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时评:中小学豪华课本的背后是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09/02 10:56  大众网-齐鲁晚报

  现行的中小学教材印制之高档,已达到奢华的程度,其装帧、设计、印刷的精美程度不亚于专业画报。豪华教材的价格高,回扣就多,这已是发行市场上公开的秘密。豪华课本为教材的高定价提供了巨大空间,一些职能部门自然乐此不疲。

  新学期到了,记者走访一些学校发现,现行的中小学教材印制之高档,已达到奢华的程度。教科书大多是16开大版面,铜版纸彩色印刷,其装帧、设计、印刷的精美程度不亚
于专业画报。“豪华课本”当然价格不菲,一个初中一年级学生一个学期的教材费将近300元。一位家长抱怨:“只用几个月的课本,如此设计浪费太大了。”

  豪华课本之害,首先在于巨大的浪费。有人算过一笔账:我国中小学生人数高达2.2亿,如果每位学生在课本上少花5元钱,全国就能节省十多亿元。把省下来的钱投入到希望工程,可以让500万名失学儿童重新走进课堂。同时,简化课本包装,造纸工业排放的污染也会大量减少。

  更令人担忧的是,豪华课本还会对学生的思想意识造成不良影响。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场所,应当在各方面注意培养孩子们良好的道德情操。现在,我们一方面大谈节约,要求孩子们“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另一方面卖给孩子们的课本却处处透着奢侈浪费,这样的教育怎能有良好的效果?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当前,教材占出版市场的半壁江山。教材发行途径单一,学校和学生无权选择。教材价格高,回扣就多,这已是发行市场上公开的秘密。豪华课本为教材的高定价提供了巨大空间,一些职能部门自然乐此不疲。不久前发生在四川高校的“图书腐败”案便是典型。

  课本越豪华,商业味越浓,就越偏离教育作为社会公益事业的本来面目,背离学校教书育人的本质。相关部门应制定管理规范,刹住课本豪华风,使课本回归质朴、可亲的本色。同时,还应探索课本多次消费的有效途径。我国一年要用的课本在22亿册以上,按照一些发达国家教科书平均循环使用5年来计算,就能节约用纸500多万吨。(作者:嘎玛文贻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