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教育部副部长:地方政府有责任落实助学贷款

http://www.sina.com.cn 2005/09/06 09:59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9月5日电 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今天强调说,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政策是政府必须履行的责任,现在问题出在落实环节。

  几天前,张保庆公开批评海南、天津、黑龙江等8省市推进国家助学贷款工作不力,9月1日,教育部和财政部又出台了惩罚性措施。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是政府、学校和银行共同承担的责任,本报在回访被点名批评的省份时注意到,国家助学贷款工作主要“卡”在银行
这儿,在具体工作中,往往表现出学校一头热,银行一头冷的现象。

  张保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同意《中国青年报》的看法。他承认,国家

助学贷款这件事,很多银行从骨子里是不愿意干的。从学校和银行为风险补偿金扯皮的情况来看,一些银行实际上是找个借口,你不是招标吗?那我就提一个高报价,让你接受不了,反正我也就算完成了任务。

  情况还不仅如此。张保庆认为,银行提出的高一点的风险补偿金也不是完全不能解决。教育部和财务部规定的风险补偿金比例是15%,这是就全国而言的。现在中央部委的一些重点学校拿出7%~8%的风险补偿金就可以从银行拿到贷款。一些地方院校、专科学校如果确实有困难,把风险补偿金适当往上提一点,也不是不可以考虑。但风险补偿金与地方财政厅有关系,财政厅不愿多拿钱,学校也不愿意多拿钱,因为学校也要承担风险补偿金的一半,工作就这样耽搁下来了。

  由此可见,推进国家助学贷款是一项很复杂的工作,涉及多个部门,必须靠政府出面加强统筹和领导,统一各方面的思想。张保庆说,“我个人认为,要真正推动这件事情,政府不下点苦功夫,是不行的!”

  张保庆指出,现在凡是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开展得好的地方,如上海、河北、河南等,都是地方领导和党委重视。至于西部地区的新疆、宁夏等省区,财政确实有一定困难,但不至于困难到拿不出几千万元来干这项工作,何况对这些地方,中央有专门的财政转移支付,应该有办法推进这项工作。

  有人说,嫌贫爱富是银行的天性,无可厚非,而且银行也已经改制,自然要按市场化的方式来运作。对这样的说法,张保庆的回答是,“我们不能忽略了,我们国家现在还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初级阶段,是一种不完全的、不成熟的市场经济,对于助学贷款这样一个大政策,政府当然应该有所干预。”

  他特别解释说,国家助学贷款是政策性贷款,而现在让商业银行操作,这确实是一个矛盾,但这个矛盾是可以解决的。在所有的贷款业务中,对国家助学贷款的补偿机制是考虑最多的。

  张保庆表示,今年高校开学后,教育部、

财政部将专门就国家助学贷款问题对每一个省进行调研,对推行中确有困难的将予以解决。对于根据国家需要到西部工作的毕业生偿还国家助学贷款问题,有关部门正在制定相关政策。 (记者:谢湘 刘万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