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旧科举观念还没废除 怎么能如此祭奠科举百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09/06 11:03  人民网-江南时报

    作者:福建 杨绍福

  近日在报纸上看到两篇纪念科举废除一百年的反思性文章,令人惊讶的是,两篇文章都在大谈科举的积极价值,实在是有点出乎意料。在《废除科举百年,我们要省思什么》一文中,作者指出:“科举制度虽然消失了,但当时创设科举制度时所昭示的精神和理念是有永恒价值的。”并且认为我们应“冷静对待和珍惜自己的文化教育传统的价值”。在另一篇
文章中,赫然出现“重振科举积极价值要以学生为本”的题目。

  科举有其积极的一面,也有其消极的一面,这应当是所有学过唯物辩证法的人都能轻易得出的结论。只不过我们不该忘了,我们所说的科举积极的一面,是以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来看的,也就是说,这里的“积极”指的是在当时情况下的积极,而并非对当前的积极作用。同样的,我们也承认奴隶社会向封建社会的过渡是一种进步,但我们决不会承认封建思想在当前有什么先进性。

  很多人之所以会认为科举有其积极的精神和理念,会认为在当前应当重振其积极价值,是因为在他们看来,科举体现了公平性,而且“让平民能够通过平等的竞争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然而我们要问的是,这些能说是科举的积极价值吗?真的值得我们去重振吗?

  科举的公平,是科举积极价值论的核心依据。而这公平,无非就是指科举的“自由报名、公开考试、平等竞争、择优取仕”。应当承认,相比于科举之前的选官制度,这的确公平多了。但若以今天的观点来评价的话,科举绝对是最不公平的教育。在科举制度中,虽是讲自由报名,但前面得加上“男生”两个字;虽说是公平竞争,可穷苦家的孩子连饭都没得吃,连书都没得读,怎么算是公平竞争?其实,之所以会有很多人去强调科举在公平方面的积极价值,主要是当前的教育离我们认可的公平尚有差距,但也犯不着到更不公平的科举制上去寻找公平的传统吧。要知道,有病乱投医可是很危险的。

  那么,“让平民能够通过平等的竞争参与国家政治生活”总能体现科举的价值了吧?未必。科举虽然是“自由报名”,仿佛真是大众的游戏,实则不然,它只是属于那仅有的几个胜出者。它给平民提供了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的可能性,却也只限于可能而已,那些考上

状元、举人、进士的,终将融入到贵族统治阶层,根本不能作为平民参与国家政治生活。

  在科举废除一百年之时,的确有必要进行反思,只不过我们应该反思的,是为何科举制度废除一百年了,但我们心中的科举、社会意识中的科举却还没废除呢。前段时间各种各样的状元秀,足以证明科举在很多人心中并未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