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节约型社会的呼唤 我们的教科书能否循环使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09/08 11:13  人民网-人民日报

节约型社会的呼唤我们的教科书能否循环使用
我们的教科书能否循环使用 画/蔡子君

  新华社记者 余瑛瑞

  全国中小学秋季开学以来,许多人都在谈论一个话题:在致力建设节约型社会的今天,我们的中小学教科书能否循环使用?

  我国现行的教科书供应制度是“一次性使用”模式中的“购买制”,这种现行制度既给学生及其家庭造成一定的经济负担,同时也造成了资源浪费和对环境的破坏。

  在美国,中小学教材实行的是无偿借用制度,一本教科书可以连续多年被不同的学生使用,有的数学课本甚至被10个以上的学生使用过。中小学教科书的循环使用在英国、奥地利、

澳大利亚等很多国家也都早已是一种常规做法。“他山之石”,能否为我们提供借鉴呢?

  贫困学生的期盼

  可减轻家庭经济负担

  一项调查显示,在地处东南沿海、相对富裕的厦门,同安和翔安两个区8万多名初中生和小学生中,约有5000名贫困生交不起学杂费,平均每百人中就有6人。在澳溪等“特困区”,约有18%的在校生交不起学杂费。

  据有关方面介绍,我国实行九年义务教育以来,书费已成为学生上学的最大一笔支出,目前小学和初中的书费在所交费用中所占比例分别为53.1%和69.4%。随着我国中小学教科书逐步向国际标准靠拢,彩色版教科书的推广、课程科目和内容的增加、教科书价格的普遍上涨等多种因素,都使在校学生的书费支出进一步增加。

  就中小学贫困学生是否愿意使用免费提供的旧教科书,有关部门在厦门同安区农村作了一个抽样调查,结果显示:98%的小学生和96%的初中生都表示愿意。他们说,这样可以节省家庭费用,减轻父母的经济负担。

  

节约型社会的呼唤

  全国每年可节约书费300多亿元

  由于长期实行“购买制”的“一次性使用”方式,每年学期结束后,都会有大批学生将用过但还不旧的教科书、学习资料卖给废品收购点或干脆扔掉。这种现象不但造成资源的巨大浪费,还不利于培养孩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意识。

  有人曾算过一笔账:我国目前约有在校中小学生2.2亿人,按每生每学期教科书平均1500克重计算,若每本教科书能转续使用5年,可节约528万吨文化纸。节约1吨文化纸,至少可节约100吨净水、600度电、3立方米木材(约相当于9棵百年大树)、1.2吨煤、300公斤

化工原料。若以中小学人均课本费180元算,扣除平均成本,全国每年至少可节约书费316.8亿元;如转续使用5年,可节约1584亿元。

  好处还不仅如此。如能实现教科书循环使用,还可以提高教科书的编印质量。因为我国的教科书都是由受教育者自己购买,政府为不增加受教育者的负担而限定教科书的价格,大多数编写和出版教科书的单位往往通过缩减编写内容、降低编写和制作要求来降低教科书的成本,这对教科书的内容和书本身的质量都有一定程度的影响。目前我国教科书的编制、印刷质量与国际标准相比都有相当大的差距。如实行教科书循环使用,可集中经费,以较高的投入制作高质量、大容量、更有吸引力的精编教科书,从而进一步提高教学效果。

  诸多困难亟待破解

  循环使用是个系统工程

  中小学教科书循环使用虽利在千秋却起步艰难,真正实现循环使用还有不少困难需要一一破解。

  教科书循环使用向我们千百年来形成的传统观念提出了挑战。中国的多数家长都有强烈的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愿望,特别是独生子女的教育更是每个家庭的头等大事,家长为了孩子上学可以不惜一切代价。除了无奈的特困家庭外,多数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拥有新的教科书,担心使用别人用过的教科书会影响孩子的学习。

  教科书循环使用,还需要教师和学生长期形成的教学和学习习惯有一个彻底的改变。我国传统的应试教育方式,使大多数教师、家长和学生把教科书视为“经典”,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依赖教科书,把教科书作为向学生传播知识的主要工具,习惯于让学生精读教科书上的内容,并在书上画段落、圈重点、做记号;学生在长期的学习过程中也养成了经常在书本上圈画批注、涂涂改改的习惯。年深日久养成的习惯,要彻底改变,需要一个过程。

  专家认为,借鉴发达国家的教科书循环使用制度,推进我国教科书供应制度的改革,是今后的发展趋势和方向。但教科书循环使用是一个全社会的系统工程,需由国家教育主管部门结合当前基础教育改革的实际,统筹操作,整体启动。有关人士建议,可考虑先选择中学美术、音乐、体育、园艺等非中考、高考必考科目和小学的科技、社会、劳动、自然等科目的教科书作试点,逐步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教科书无偿供应循环使用制度。这是发展的需要,也是社会的期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