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助学贷款政策尴尬 脏水就应该泼向大学生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09/08 11:41  现代快报

  2005年9月5日《东方早报》发表经济学家易宪容先生文章《解决助学贷款尴尬需让受益者承担风险》,文章标题表达的意思我十分赞同,但是文章的内容却基本上把责任归结于学生的诚信,对此,我表示反对。

  易先生说,“银行之所以不愿从事国家助学贷款,关键的问题就在于这种贷款的违约率高得离谱,而且越来越严重”。易先生接着指责到,“如果一个人连最基本的信用、承
诺都没有学到,那么,这样的人接受教育的意义何在?培养这样的人对社会又会有多少意义。如果这样的人进入金融机构,我想除了违法乱纪之外,他能够做的事情不会太多。因为,金融机构买卖的就是信用”。“所以,国家助学贷款得以顺利施行的前提是贷款者个人信用的建立”。

  孤立地看,易先生说的道理百分之百正确,再怎么强调都不过分。中国最底层的普通老百姓也都有“欠债还钱,天经地义”的古训并至今严格遵守着。但在大学生

助学贷款的问题上,却要放在一个更大的层面上去考量。打个很简单的比方:如果普通城镇居民月收入只有800元,农民只有200元,但是割一个阑尾却要20万元,这时国家逼着
医院
给患者贷款,你说患者敢贷吗?即使贷了款治了病,患者日后还得起吗?

  目前的国家助学贷款就跟这个假设相类似。我们不排除有一部分大学毕业生有可能有钱而欠债不还,但的确有相当多的大学毕业生是因为无钱还贷。这首先是缘于今日大学教育的性能价格比越来越低的缘故。

  今年7月,我根据媒体公开的数据进行验算,做出了一个判断:从支付能力看,中国现阶段大学费用支出是世界最高的3倍以上!文章经新华社以通稿的形式向全国转发后,引起社会的强烈共鸣,海内外学者纷纷引用。而大学费用的最重要支出,就是高昂的学费。中国的大学学费,10年间涨了20倍,人均每年学费至少五六千元,加上其他费用,至少需要一万元。而据报道,对一般农民家庭来说,供养一个大学生,不吃不喝也至少需要13年。如此高昂的学费,学生毕业后的状况,在当前就业紧张的情况下并不乐观。

  一般的观点都认为,接受大学教育最大的受益人是大学生,但在一个

性价比极低的教育环境里,大学毕业生的受益只是一种潜在的价值,什么时候能够实现要看社会能否支撑得起大学毕业后的高薪。如果支撑不起,其潜在价值就无法兑现,也就不能说他是受益人,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他是受害者:举全家之力砸锅卖铁负债甚至付出诚信的代价,却无法带动自己及全家经济上翻身。

  在这种情况下,大学教育的最直接受益人是大学而不是学生!他们从收取高昂的学费中赚取了大笔的利润。大学热衷于扩招,是一证;私立大学以赚钱为目的之一甚至主要目的,其收费跟公立大学不分伯仲甚至低于一些公立名牌大学,又是一证。

  所以我认为,由谁来承担助学贷款风险的问题,第一应该是大学,因为他们是大学收费制度最直接的受益人,他们不仅应该为大学生贷款提供信用担保,甚至还应该从学费中拿出三分之一作为贫困学生的直接补助;其次是政府,他们有责任保障社会底层的人士有上升的机会并以此促进社会和谐;第三是大学生本人,他们有条件有能力就一定要及时还贷。但是还贷期限可以适当延长。像日本,也就是所谓世界上学费最高的国度,其几乎所有的大学生全部是通过贷款来解决学费问题的。贷款的期限很长,可以在20年内还清。

  (童大焕中国青年报《青年话题》编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