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观察:高校管理行政化乃学费疯涨一大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09/09 10:58  新京报

  有人曾说,中国的大学收费是全世界最高的。这种说法或许有点夸张,不过,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也坦率承认,现在大学学费是“有点高”,已经超过了公众的经济承受能力,短期内绝对不能再往上提高。(9月8日《中国青年报》)大学学费之所以太高,并且呈现出快速上涨的势头,原因在于,大学的运营成本太高,且呈现出快速上升的趋势。

  不必讳言,中国大学的效率是不高的。公立大学实行行政化管理体制,在普通教学
科研人员之外,还雇用了大量专门的行政、后勤等人员。这样的人力与行政成本,是很多大学最主要的一项开支。近年来,大学不断提高学费标准,意味着它已逐渐带有社会化经营的色彩。但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大学的行政化管理模式却纹丝未动,而以前由国家财政负担的这笔开支,现在只能由学生分担了。

  除了这笔成本居高不下,大学还增加或制造了其他方面的成本。大学扩招,自然需要建设基础设施。而在建设过程中,大学之间普遍存在攀比倾向。尤其是一些大学卷入大学城项目,为筹措巨资而向银行借贷,但还贷的负担必然转嫁给学生。这些基础设施投入使用之后,由于缺乏必要的约束,大学通过财务手段,提高基础设施的贴现水平,让现在的学生提前为未来埋单,这必然导致短期内学费急剧增长。

  大学的升级,也导致大学成本上涨。从学生结构看,研究生招生人数急剧增加,而研究生教育并没有全面收费,由此很可能导致本科生的学费被挪用作研究生教育经费。而由于受目前大学评价体系约束,大量一般院校不能不走上重视研究、忽略教学的歧路,盲目引进一些高成本人才,建立高成本实验室,上马高成本的研究项目。这当然会抬高大学成本。但从各国经验看,大量普通院校的主要任务,应当是从事一般教学。

  当然,对于大学高收费,政府也须承担重要责任。1998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在全国高等院校总经费中所占的比例约为64%,到2002年,这一比例下降到不足50%.而在中国,大学资金来源渠道比较单一,要么是政府拨款,要么是向学生收取学费。政府财政投入相对减少,大学只能通过收取学费弥补巨大缺口。

  健全的奖学金、助学金、贷学金制度没有与学费增长同步进行,放大了高学费的冲击。大学教育不是义务教育,因而,政府是否应当承担大学生的全部负担,还存有争议。但是,社会也确实不应当让那些已经考取大学的贫困学生,仅因为贫困而无法上大学。一个健全的社会,应该能够让大学生通过社会化、商业化的渠道,筹措到所需学费。但在中国,由于社会自组织程度较低,很少有私立助学基金会;大学也因为面临财政压力,不愿拿出资金设立覆盖面较广的奖学金;由于监管不力,加上银行本身体制问题,也无力向范围更广的学生提供畅通的贷款渠道。

  上述分析表明,大学高成本,事出有因,且与大学体制有密切关系。因此,控制大学学费,抑制大学学费上涨趋势,政府目前可以采取的措施是,通过

审计手段和人大的监督,监控公立大学的财务,禁止其将学校建设成本向学生转嫁。严格大学学费听证程序,听证会改由各地人大常委会主持。

  从财政角度看,政府应适度增加投入,但此项投入,应以多样化的公立助学基金会的形式运作。此类基金,民办大学学生亦可申请。从长远来说,则应改革目前行政化的大学管理模式,使大学能大幅度削减人力成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