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贫困 让我们微笑面对--贫困大学生给师妹的信

http://www.sina.com.cn 2005/09/09 11:11  中国教育报

  编者按

  8月初,本报报道了陕西榆林一位名叫卢小彦的家庭贫困学生,在拿到高校录取通知书前后思想上的变化。消息见报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其中也包括一些正在高校就读的贫困学生,相同的经历和遭遇使他们对卢小彦的情况格外关注。

  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贫困女大学生王娜给编辑部寄来一封写给卢小彦的信,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与自己、与卢小彦一样的家庭困难学生,贫困并不可怕。希望这封信能够燃起他们学习与生活的信心,使他们顺利完成大学学业。

  卢小彦:

  你好!在8月4日的中国教育报上看到关于你的报道,不由使我想起了3年前刚刚结束高考时的自己。因此,提笔给你写了这封信,希望我们可以一起共同微笑面对贫困。

  我的父母都是山东偏远地区的农民,一家人过得虽然贫困但却快乐。2002年高考后不久,我顺利收到了武汉理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当时十分高兴,但同时又为昂贵的学费发愁,因为这笔钱对我家来说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当时我也曾产生了辍学的念头,但父母坚决不同意我辍学。为使我上学,他们东拼西凑借学费,离开学的时间越来越近了,却仅仅凑了2000多元。于是,我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来到了学校,向学校领导反映了家里的情况,通过“绿色通道”,我顺利注册成为一名大学新生,很快,我又顺利办理了5000元的国家

助学贷款

  作为贫困生,报到第一天,我就低下了头。看到别的同学都是家长开着车送来的,手里提着漂亮的皮箱;再看看自己,背着破旧的行李袋,一副乡下妹子的模样;看到别的同学拿着钞票交学费,自己却跑来跑去争取贷款。难道命运真的如此不公吗?我一生只能接受命运吗?我决心用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也正是从这天起,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争气。

  从进入大学校门后,我就没有再要家里的钱。我在学工部做过助理、做过商品促销员、带过家教。第一次是为一家眼镜店做促销,寒冷的冬天我站在大街上向过往的行人散发产品宣传册,并介绍产品。可是许多人看到我们后,很不耐烦,有的人甚至对我说“烦死了”、“真讨厌”。当时我真的好想给妈妈打个电话诉说我的委屈,但是,在拿起电话的那一刻我突然想起妈妈肯定还在地里抱病强忍着干活,我对自己说:“王娜,你一定要坚持。”拿到第一份工资时,我流着泪笑了。是的,打工让我的意志磨炼得更加坚强。

  大学给我提供了广阔的生活空间,把我引进了知识的海洋。由于还要花费不少时间勤工俭学,于是,我少了别人的旅游观光;少了别人的网上冲浪;更少了别人的花前月下,多的只是抓紧时间,拼命学习。经过不懈努力,我获得全班综合测试第一名的好成绩并荣获了国家一等奖学金。我可以自豪地告诉你:我所有的生活费和住宿费全部来自我的奖学金和打工的工资。

  小彦,在异乡求学的我们,远离父母,生活上要靠自己自理,学习上要靠自己自觉,思想上靠自己自查,今后的人生之路要靠自己选择。一个人可以居陋室、吃粗饭,但只要长期为理想奋斗,一切都会改变。

  希望我的这封信对你能有所帮助,希望你能够时刻以一种积极的心态微笑面对生活。祝你愉快地度过大学生活!

  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学生 王娜

  2005年8月30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