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时评:免费义务教育应该如何消除地区差异

http://www.sina.com.cn 2005/09/09 11:26  现代快报

  义务教育本该就是政府提供的免费大餐,却因为财政问题在许多地方流于形式和口号。这种情况最近有了变化。教育部官员近期表示,将在“十一五”期间使农村义务教育全部免费;江苏省也于9月4日表示,明年起将在苏北经济薄弱地区试点免费义务教育。更让人眼睛一亮的是,据《现代快报》9月8日报道,苏州明年起将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推行免费义务教育。

  着眼于社会公平,免费义务教育应该先在贫困地区先行推进,这正是教育部关于义务教育态度的立足点。但问题是,义务教育免费所需的巨额财政对经济薄弱地区来说,则是一个令当地政府头大的问题。现在先富起来的苏州立志争先,这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情。不过,其中透露出的一些信息却又让人隐隐有些困惑:如果口袋相对饱满的经济发达地区居民又先于落后地区居民享受义务教育的“福利”,那么贫富差距、教育素质差别乃至发展的竞争力差别岂不是越来越大?

  经济发达的宁波也已经开始推广免费义务教育。而与此相对应的是,虽然经济欠发达地区义务教育的需求更加迫切,但却因为财政困难而难有实际行动。同样是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医疗保障问题,目前我们面临的尴尬现实和教育也有类似的地方。

  贫穷从来不是贫困地区的错,他们只是未能和发达地区同时享受经济发展的成果而已,他们应该有权平等甚至优先享受政府提供的最基本的社会福利。政府要做的,是通过公共政策的倾斜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扶持力度,为这些地区奠定腾飞的坚实基础。这其中,作为基本公共服务的教育和医疗,更是贫困地区改善

生活质量、赖以振兴的希望所在。现在的悖论是:最应该提供义务教育和医疗保障的欠发达地区,却往往受到财政资金短缺的瓶颈所限难以落实,而生活已经相对富裕的经济发达地区却因为财力雄厚而得以在教育和医疗方面率先步入“小康”。

  就免费义务教育而言,对经济发达地区固然是一种福音,但对贫困地区来说,却是一种焦虑、不安的信号。如果贫困地区无法平等甚至优先享受政府的教育和医疗服务,带来的恶果很可能就是:贫者愈贫、富者愈富,以及贫困地区的人们对美好生活信心的丧去。这显然不利于建设一个和谐的社会。

  我们知道,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现实情状。在教育和医疗领域,全民同时享受同等公共服务目前显然是一种奢望。在这种前提下,作为公共政策制定者的政府只能寻求一种“次公平”,即以更大的决心、更优惠的政策、更大力度的财政转移支付来优先推进贫困地区的免费义务教育和医疗保障普及。

  一片面包对于一个温饱无虞的人和一个饥寒交迫的人,其意义完全不一样。作为公共服务的教育和医疗,相对于经济发达地区和贫困地区,同样也是如此。

  □本报评论员墨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