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民办教育创新论坛 胡敏谈民办教育品牌特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9/09 18:14  北京新航道学校


胡敏校长在会场发表讲话

  本文作者系中国民办教育创新与发展论坛暨陈香梅教科文奖颁奖活动特殊贡献奖获得者胡敏校长在本次论坛上的讲话。

中国民办教育的品牌特征

——北京新航道学校校长 胡敏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以及各位朋友们:

  首先,我要非常感谢教育部、中国成人教育协会、陈香梅教科文奖办公室以及相关领导为我们中国民办教育举办这样一个盛会,同时我也非常荣幸有机会与在座的各位同仁就我国民办教育的改革与发展进行这样面对面的交流。在今天这个会上,我想就中国民办教育的品牌特征发表一点我个人的看法,希望能够抛砖引玉,得到同志们的批评指正。

  中国民办教育发展到今天,已经走过了近20年的成长历程。当我们翻开中国民办教育成长的历史画卷时,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民办教育经过近20年的洗礼后,全国已有七万多所各级民办教育机构迅速崛起,从而使中国的教育格局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这条充满机遇与挑战的道路上,那些如雨后春笋般成长的各类培训机构也随着市场的细分,各自显现出了强劲的发展势头,为中国的教育领域注入了全新的活力。我们欣喜地看到,随着时代的迅速发展和市场的不断完善,中国民办教育的品牌时代已经悄然来临……

  1.民办教育品牌的时代特征

  

可口可乐首席执行官曾经说过:“我们卖的是水,顾客买的是品牌。”由此可见,我们已经进入了品牌消费时代。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

  中国大多数培训机构都是靠亲情关系维系的家族式作坊,而到上个世纪末这种家族式的企业模式由于无法解决亲戚之间的利益纷争,逐渐被合伙人的企业模式所替代,然而这种靠友情维系的企业最终还是无法平衡企业内部的各种关系,到21世纪初,原来的培训机构最终被集团化的现代管理模式所取代。合理股权构架的企业模式不仅为我国民办教育增添了无限的发展空间,同时也使民办教育品牌应运而生。

  在今天,消费者想得更多的是要如何用最少的投入购买最优质的教育产品。同时,在满足一般教育需求之后,部分有实力的消费者表现出了对教育品牌的强烈购买欲。从全国近百所私立学校火爆的招生情况,到各类培训机构强劲的发展势头,我们都不难看到,民办教育品牌不仅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必然产物,与此同时,民办教育品牌在中国拥有无限广阔的前景和未来。

  2.民办教育品牌的结构特征

  民办教育品牌要想具有强大的市场号召力,首先就必须拥有一个支撑该机构的灵魂人物,而这一领军人物不仅要以发展民办教育为己任,而且要具备一定的学术、创新思维。许多民办教育品牌就是首先以其声望极高的灵魂人物的卓越名声而誉满天下。其次,民办教育品牌要拥有区别于其他教育品牌的核心品牌课程和品牌老师。对于一个良好态势的民办教育品牌来说,软件不仅是第一位的,同时也是支撑该机构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力量。此外,一个教育品牌的核心

竞争力决不是由学校创办的时间长短来决定的,更重要的是这一品牌要经过市场的洗礼,办学人的思想要经过岁月的积淀与积累,只有这样,民办教育品牌才能不仅拥有市场竞争能力和社会资源整合能力,而且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

  3. 民办教育品牌的学术特征

  过去,人们只要一提起民办教育就会想到填鸭式教学和应试教育,很少有人想到民办教育还要进行学术研究。但在今天,一个民办教育机构要想生存,要想成为被社会公认的品牌,提高学术含量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

  首先,民办教育品牌的学术水平是民办教育品牌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民办教育从项目成长为品牌,主要是为了满足市场的需求。由于民办教育自身的特点,民办教育机构更多的是思考如何根据市场的需要设置符合市场需求的专业课程,从而培养出更多适合市场需要的专业人才。同时,在课程的设置与开发上,民办教育具有更大的灵活性,民办教育机构可以根据市场的需要随时做出调整,从而积淀出精品项目和精品课程。

  其次,民办教育的研究对象十分明确,市场的需要就是研究的重点,市场的发展就是研究的目标,市场的检验就是成败的标准。反过来说,只有那些有强大的生命力、有很高学术含量的成果才能在经受时间考验的同时,最终成为民办教育品牌的核心产品。

  4.民办教育品牌的企业特征

  民办教育品牌有着突出的文化特征,其中人文思想和人文精神是民办教育品牌成熟的标志。教育机构与其它企业的根本区别在于:教育行业具有极强的社会公共福利性质,教育品牌市场化的真正目的不是把教育“企业化”,而是让教育品牌在服务社会、发展教育事业的同时实现自身的企业价值和社会价值。在实现教育机构品牌化的同时,我们应更加注意培养什麽样的人、如何培养人等根本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文化理念应该先行,人文精神应该贯穿始终。如果我们按照单纯办企业的模式来办教育,那麽,要不了多久,教育品牌的社会作用就会丧失贻尽。

  5.民办教育品牌的管理特征

  在市场环境下,许多运行成功的民办教育机构已经完成了从创业到快速发展的过程,尤其是那些在众多消费者心中已经形成了品牌的教育机构在管理模式上给我们做出了很好的榜样。总的来说,民办教育品牌具有以下几个管理特征:首先,民办教育品牌在管理上应该拥有一整套适应市场需求的科学管理体系,这其中当然包括架构合理的教学服务体系、科学完备的评估体系、高效优质的教育产品研发体系。其次,民办教育品牌要拥有一支由精英组成的核心团队。教育不是一个人就能完成的事业,它是一项由多个环节、多个部门通力合作才能共同完成的复杂而艰巨的工作,民办教育也毫不例外。在完成品牌建设和维护的同时,这个核心团队不仅肩负着民办教育品牌的日常工作,同时也承担着学术创新的历史使命。最后,一套公开、公平、公正的科学评估体系和激励机制将在教育品牌机构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6.民办教育品牌的国际化特征

  在全球一体化的今天,中国民办教育品牌要迅速缩短与世界先进教育机构的距离,这就需要我们有国际化视野、走国际化道路。在引进国际项目和进行国际合作的过程中,我们首先要对引进的项目进行本土化改造。大量的事实证明,盲目引进将会给今后的发展带来隐患,同时也会给我们广大的消费者带来损失。

  其次,民办教育品牌在走国际化道路的同时,一定要以民族精神和本土文化为支撑,不能一味地追求西化,要用批判的态度对待每一个引进项目,只有这样才能避免“水土不服”的情况。此外,在国际合作中,我们不仅要拥有国际化视野,更需要有国际化胸怀,否则就不能扬长避短、快速发展。

  在经过20年风雨的洗礼之后,中国民办教育品牌时代的帷幕已经拉开。我深深感受到,我们脚下的路还很长,我们肩上的担子还很重,我们肩负的使命还很大。我们不仅是中国民办教育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代先行者,更是这个改革开放时代的弄潮儿。

  在今天这个庄严的讲坛上,我要和中国民办教育界的各位同仁共同分享中国民办教育茁壮成长带来的无限喜悦,我更要和大家一起怀着感恩的心,在未来的岁月里,用辛勤的工作和不断的努力回报我们的人民、回报我们的社会、回报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