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清华网校涉足中小学心理健康 建网上心理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09/12 14:31  新浪教育

  (北京讯)9月8日上午9:30在同方科技广场大会议室里,来自业内的十三名心理专家接受了来自清华大学附属中小学网校的聘书,正式成为了清华网校“心理社区”的特聘专家,标志着清华网校“心理社区”的正式开通。

  清华网校“心理社区”是清华大学附属中小学网校顺应时代的要求,为优化青少年的心理品质,开发青少年的心理潜能,培养他们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增进他们的生活适应能
力而专门建立的心理社区。心理社区将主要面向中小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服务。

  据心理专家介绍,青春年少、充满朝气的中小学生正处于生理与心理急剧变化和发展的特殊时期。这一时期,是心理冲突与矛盾最为激烈的时期,也是自我意识迅速发展的时期。这时候的青少年,由于身心发展的不成熟,需要特别关心和爱护。虽然他们自己对相应的知识有一定的了解,但是当一些事情发生的时候,依然会慌乱得不知所措,甚至发生激烈的冲突,比如与家长激烈争吵,对老师极易顶撞,与同学怄气等等现象。而这些心理上的不稳定不管是对他们的学业还是日后人生性格的形成都有着直接的作用。清华网校心理社区的成立,将以一种更易接受的形式给正值

青春期的中小学生以指导,使之很好地解决上述问题。心理社区将注重心理知识的传播,在传播心理知识的过程中结合现实生活中的案例,让大家觉得心理知识的学习不是枯燥的,是有趣和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和社会需要,唤起心灵的感应,触动潜在意识,激发自我潜能。

  同时,清华网校还为老师提供了一个共同探讨和交流的平台——教师园地,在这里老师除了获得怎样对学生进行心理指导外,还可以获得自身的心理辅导,例如“教师情绪管理”“教师压力管理”“教会学生学习策略”“心理教育如何促进教育教学的工作”等等。在“家长学校”中告诉家长与孩子如何相处,掌握与孩子沟通的策略;怎样帮助孩子营造一种好的学习氛围;怎样帮助孩子建立健全的人格,获得更好更健康的发展。这也是首家基教网校开通的对学生、老师和家长提供全面辅导的心理社区。

  在开通仪式上,清华网校王冬云校长表示,之所以选择网校作为传播途径开展心理辅导,是因为网校有三大优势:一是适合青少年的特点个性,青少年追求时尚个性,愿意接受新鲜事物,他们吸收知识和信息的速度超乎我们的想象,而网络正好适应了他们这些特点;二是网络的时效性更强,心理社区里的内容的更新速度快,如果遇到认为有价值的信息随时下载保存,比起面对书本的学习方式,面对网络学习更轻松快捷,学生能在最快的时间里获得知识。三是交流的互动性,如果遇到问题大家可以及时提问,专家可以在线进行解答,专家还可以和大家一起在线讨论,各抒己见,互相学习共同提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