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广州公务员应该考核粤语吗 话题引发网上激辩

http://www.sina.com.cn 2005/09/13 10:50  《羊城晚报》

  有网民建议广州所有公务员通过粤语测试,引发网上激辩

  广州公务员要否考核粤语,成了广州网民激辩的公共话题。而在现实生活中,已经有一些单位尝试着把粤语列入“工作语言”。

  8月30日,网友“广州仔”发帖《建议广州所有公务员也应该通过粤语测试》,一时间
引来大量跟帖。“既然要求广州的公务员都要懂得普通话,那么为了方便群众服务社会是不是也同样应该要求他们懂得粤语?”“广州仔”认为,广州公务员队伍里外地人不少,他们应该懂得用粤语来服务当地社会。

  支持的网友认为:要了解民情尤其是听取底层的声音,连粤语都不懂,那究竟对民情能有多深的了解呢?

  但反对的意见也不少,“aaa775”就认为当务之急是推广普通话。但网友“warrenq”针锋相对:公务员是服务者,不能要求群众适应你的语言,出现语言沟通问题说明公务员服务水平低。“去了英国不学讲英文是你自己的问题还是英国人的问题?”网友“aaa7776”则感慨,广州的粤语文化退缩了,搞得星期天到茶楼叫笼虾饺都习惯性地讲普通话:“那个别扭啊……”

  网友“aaa77725”反问:为什么不要求外企的外国员工都学会中文呢?难道因为他们不懂中文就认为他们不尊重我们?

  和网络的虚拟世界相对应,现实中已经有机构把粤语列为“工作语言”。

  陈女士是某厅级事业单位副老总,她要求下属都要会讲粤语:“我们既然为当地社群服务,就应该深入他们生活的情景和细节中去,这样才可以发现真正的、原汁原味的生活形态。”

  来自湖北的白云区某街道办工作人员小吴负责基层民政工作,他将粤语讲得不好视为工作上的缺点,希望能有机会参加相关培训。(记者:张演钦)

广州公务员是否应该考核粤语?
应该
不应该
无所谓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