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成功观念被扭曲 谁才是博士生跳楼的罪魁祸首

http://www.sina.com.cn 2005/09/15 14:50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蒋昕捷

  近日,北京某著名高校一研究生出走22天未归,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在读博士生跳楼身亡等消息频频见诸报端,研究生的心理素质问题再度被推到风口浪尖。对此,一些长期在高校里从事心理学研究和心理咨询的专家认为,被曲解的成功观念是造成当今研究生心理压力的社会根源。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聂振伟指出,研究生的心理压力通常包括自身压力和外界压力两部分。自身压力往往情况各异,而研究生普遍遭遇的外界压力却有共通之处。

  某同学曾在一所著名大学里读化学专业,那是国内顶尖的学府,班上几乎所有的同学都以成为世界一流的化学家作为自己的理想,而这位一心想做中学化学老师的学生便成了异类,他的想法被同学们认为“没出息”。在巨大的心理压力下,这位同学选择转学,最终在一所师范大学里找到了归属感。

  聂振伟分析说,这个故事是当今公众价值观念的缩影,在那所著名学府里,“做研究”的才算是人才;在社会上,能挣大钱、香车

豪宅、出人头地的才算是成功。相应的,乞讨博士、卖肉才子便成了失败的典范。当社会意识对所谓“成功”片面认定与过度强化之后,社会的期待、家长的期盼就成了几乎所有研究生特别是名牌大学研究生的心理负担。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许燕教授指出,解决研究生心理问题的关键是转变目前的舆论导向。人大校长纪宝成说,“能让卫星上天的是人才,能让马桶不漏水的也是人才”。

  既然外界的压力普遍存在,为什么研究生群体中的一部分人会出现心理问题甚至走向极端?许燕认为,除了学生自身抗压性差之外,学校、导师、家长也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比如学校心理教育通常只持续到本科毕业,忽略了研究生的心理健康;导师往往学术指导有余,人生规划指导不足;家长望子成龙,可有时过度关心反而带来更多的困扰。本报北京9月13日电

  据本报社调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年轻人当中,66.5%的人觉得自己压力很大,感觉压力不大的占3.7%,觉得完全没有压力的只有0.3%。通过分析发现,学生群体比其他群体压力更大。

  而有心理学专家曾指出,心理问题在学生中随学历升高呈倒金字塔排列状态,到了研究生阶段出现“井喷”现象。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分析,中国青年面临的压力及压力产生的原因是,整个中国社会存在紧张与焦躁的迹象。与世界各国相比,在中国,成功的压力更大。

  专家认为,这个时代为中国青年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但同时也给他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这种情况在城市里表现得更为突出。

  有家庭问题专家指出,当代中国年轻人的成功欲望特别强烈,因为他们承载着父母太多的期望。因此他们将所有希望都寄托在子女身上,一心指望他们能够获得成功。

  边集整理

  学业压力

  从刚入学起,我就开始筹划这篇学位论文,准备了3年,对能否通过答辩仍然没底。因为我的师兄师姐当中,很少有人能够按期毕业,即便是在第4年通过的也是凤毛麟角。

  由于学校把关比较严,因此如何写出一篇让校方和自己都满意的论文成了博士生们最大的难题。

  ———李放,北京某高校博士生

  生活压力

  我28岁,今年读博一,妻子读博三,我们两人每个月的补贴加起来是800元,这是惟一的收入来源。在武汉的一所大学里,像我们这样的博士生夫妇有5对。其中一对还是两地分居,由于经济条件的窘迫,每年只能见一次面,感情的维系似乎只是那一纸婚约。

  眼看着高中同学、大学同学纷纷买房买车,我开始怀疑自己为什么要读博,到现在还要用父母的钱。等明年妻子毕业赚钱了,我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熬过剩下的两年。

  ———张曦,在读博士生

  就业压力

  3年前为了避开就业难题考研,没想到成了研究生照样难就业!连续几个月,我都在为找工作四处奔波。结果我无奈地发现,自己满意的工作少之又少,关键是竞争太过激烈。我的导师今年就带了5个博士生。

  近两年,一些学校研究生就业率甚至低于本科生。以往人们心目中“皇帝女儿不愁嫁”的研究生,开始为生计犯愁。

  ———赵凯,某大学信息工程管理专业的博士生

  本报记者 蒋昕捷 实习生 张晨整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