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对尖酸刻薄老师的善意提醒:天堂地狱距离很近

http://www.sina.com.cn 2005/09/15 16:16  中国教育报

  表扬与批评是老师教育学生最常用的方式。有时候,老师对学生一句简单的评价,可能将会对学生产生一生的影响。

  我对初中时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印象深刻,她是一个性格鲜明、爱憎分明的人,可惜同大多数中国老师一样,她总是比较吝惜表扬和鼓励,常常会“恨铁不成钢”地批评每个学生的缺点与不足。她偏爱成绩好的学生,因此批评时还留有余地,对“差生”则会“不遗
余力”地打击其自尊心。

  说起来,我该感谢她,因为我是得到她的鼓励的为数不多的受益者。来到这所重点初中之前,我是从一所很一般的小学毕业的,非常自卑,从不敢在课堂上镇定自若地发表自己的观点。幸好我的成绩还可以,第一次考试进入了班级前十名。也许她认为我是可造之材,发现了我写作方面的一点才能后,就经常从这个方面鼓励我。有时她会把我的作文当作范文在课堂上朗读,还让我当课代表。在她的大力推荐之下,我的一篇习作甚至变成了报纸上的铅字。渐渐地,我从一个沉默寡言、自卑感很强的学生变得较为自信,顺利地融入到新集体之中,对此我至今仍深为感激。

  但是,我永远也不能同意她批评学生的方式,那么的直言不讳、居高临下、不留情面,从来不顾及我们的感受,也从来不懂得尊重学生的人格。她会直截了当地把认为是怠惰、不用功的学生斥为“猪”,也会把稍稍违反纪律的人直接驱逐出课堂,“笨、蠢、懒”等字眼更是她脱口而出的评价。她口才极佳,擅长冷嘲热讽,批评起来令人觉得体无完肤、颜面扫地,且无人能幸免。不服而与之争辩是愚蠢之举,因为她可以用更尖酸刻薄的语言,令内向的女生或倔强的男生一样流下热泪。某些特别的时刻,她甚至用上了罚站、拧耳朵等体罚方式。

  我们因此都怕她,怕得厉害,常有老鼠见了猫似的恐惧不安。偏偏她又非常的情绪化,时而兴高采烈,时而又疾言厉色,让我们无所适从。当然,无论从哪个方面来看,她是一个称职的、教学上很有一套的班主任,我们也毫不怀疑她的本意是为我们好,她甚至是一个工作狂,为了班级的学习进步付出了许多,并因此影响了家庭。我们只是不能接受她动辄疾风骤雨般的批评,成绩较差的学生对此感受尤深,因为他们接受批评的机会更多。

  我的同桌,本来是一位调皮活跃、开朗

幽默的少年,就由于成绩一般,经常受到严厉的批评,变得胆小内向、闷闷不乐,完全丧失了朝气与自信。在课堂上,他是最受挖苦和讽刺的对象,课间和放学后又常被留下来接受“再教育”。有一次,班主任竟当着全班同学的面,称他是一生不会有什么作为的蠢才!这评价像一块巨石压在他的心上,无论怎么刻苦努力,成绩始终没有起色,连性格都变了。事实上,这很不公平——他上高中后,脱离了原来的环境,终于摆脱了自卑,学习上有了巨大的进步,最后甚至比我的成绩还要好。

  我常常想,为什么她对“差生”的优点与长处往往视而不见,却总爱挑毛病,大力贬低呢?为什么不给后进学生一点鼓励与表扬呢?或许她是想让学生“知耻而后勇”吧,但效果实在不佳。青少年心理不成熟,极其敏感脆弱,可塑性很强,难道她不明白,有时出自权威的老师的一句无心的褒贬,或许就能让学生感受到“天堂”与“地狱”的距离。(陶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