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致贫困生:贫困不是你的错 心理不健康才是错

http://www.sina.com.cn 2005/09/17 10:58  中国教育报

  小王来自偏远的山村,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全村的人七拼八凑才勉强凑足了第一年的学费,以后的开支只能由他自己想办法了。进入了大学后,小王觉得自己就像一个外星人,一切都是那么的陌生,同学们的谈话他插不上嘴,班级组织的各种活动他也没有财力参加,慢慢地他离同学越来越远,他开始将全部的希望都寄托在学习上。然而,让小王失望的是,他的学习效果并不理想。大学在小王的眼里,已失去了往日的光环,变得越来越沉重了。

  像小王这样的贫困学生目前在高校中并不少见。据调查,高校中经济贫困大学生的压力指数要显著高于一般学生,而他们的心理适应水平普遍低于一般学生,更易出现抑郁、焦虑失眠等身心症状。

  从客观原因看,大部分贫困学生来自经济相对落后的地区,他们的行为方式、个性特点等带有一定的地域性和特异性,适应全新的大学生活更为艰难,此外经济的压力也带给他们沉重的心理负担。

  面对环境的巨大反差和各种强大的压力,贫困学生更需要学会积极的心理应对,以保护自身的心理健康,获得人格和才能的全面成长。本文提供的一些心理应对建议,希望能对贫困大学生有所帮助。

  及时识别压力源 有时人们感到自己有沉重的压力感与紧张感,并有被其包围的感觉,以至人们只顾独自品味这种不良的感受,而忽略了究竟是哪些事件或想法正在威胁着自己。因此,遇到上述情况时不妨静下心来问一问自己:发生了什么事?我在担心什么?我的哪些愿望和需求没有获得满足?什么事情让我觉得难以面对和处理?生活中的各种事件、挫折、内心的冲突、某些信念等,都可能成为压力感的来源,只有找到源头才可能真正解决它。

  阅读人物传记 许多成功人士的背后,都有着一些常人没有经历过的挫折和困苦。读一些名人传记,能帮助你从他人的人生经历中汲取营养和力量。你也许会突然认识到,家境贫寒也是人生的一笔财富。

  积极寻求帮助 没有人是一个孤岛,每个人都需要他人的支持和帮助。同时,你要明白,求助并非是依赖,而独立也并非意味着孤军奋战和独来独往,适应良好的人是善于求助的人。

  学会缓解矛盾冲突 心理学研究表明,压力的大小不足以决定人的适应结果,原因在于我们是否运用了较为有效的方式来对付压力。另外,酗酒、吸烟、消沉、自责、逃避、沉迷于网络等方法,不是缓解压力的好办法。不妨想一想:对于我目前的处境,我可以做些什么来让我感到更好些。

  合理的归因方式 人们常常会对事情的结果作出某种解释,而单一、片面的解释往往导致自我挫败,如责骂自己太笨或命不好,这样会失去努力的信心。事实上,事物的发生很少是由单一因素决定的。面对自己的失败或不如意,不要作单一的归因,苛刻而绝对化地要求自己,是一种对心灵的暴力。

  正确看待贫困 家庭贫困不是你的错,它并不能反映你的人品、学绩、能力等的发展趋势。另外,经济的贫困不等于没有尊严和权利,你也不要过敏于“贫困”的标签。

  克服性格弱点 贫困学生生活自理、自立能力强于同龄人,但同时也表现出自卑、胆怯、孤僻、性格过于内向等特点,这些特点影响了他们在生活、交友、学习等各方面施展才华。因此不妨多参加团体培训,学习与其他人沟通和交流,适当表达自己的情绪和感受,走出自己狭窄的世界,打破闭锁、胆怯的心态,开放自己,勇敢地走出一个新天地。(燕山大学 张宏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