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家长酗酒放纵却要求孩子优秀 学校教育为何失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09/19 10:44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彭冰 通讯员 张斌东

  “经过对全市11所中小学校的调研发现,对不少孩子而言,5天学校的德育成果还来不及巩固,就可能在周末的两天中因受外来不良影响而消失殆尽。”日前,长春市政协就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召开专题议政会,会上,5+2=0现象成为委员们的热议话题。

  长春市教育局副局长朱彤顺介绍,长春地区现有中小学生74万余人,由于德育工作有很强的脆弱性,存在5+2=0现象的孩子占相当比例,“不得不重视”。

  “调研中我们发现,5+2=0现象在成绩差的学生中有,在成绩优异的同学中也同样存在”,长春市政协委员、市第九十中学西校校长张翠兰认为,产生5+2=0现象的共性因素之一是“情感失衡”,即在教学过程中只注重学生的教育成果,而不从学生的情感需要出发,致使学生心理失衡,引发孩子的极大抵触,一旦脱离比较严密的教育环境,孩子即可能出现对教育的逆反行为,这是“由于学校和

家庭教育的不足造成的”。

  虽然学校教育还有待完善,但大多数委员都认为,造成5+2=0的更重要原因,是家庭教育的严重缺位和社会文化环境的缺陷。长春市政协文教委主任张茹华告诉记者,从对全市11所中小学校的调研情况看,每所学校的德育工作都各有特色,“更严重的问题出在家庭和社会”。

  家长整天酗酒打

麻将却要求孩子出人头地

  除了学校的老师和同学,孩子接触最多的就是父母了。长春市政协委员、市妇女联合会副主席甘琳介绍,从对100名未成年人的家长的抽样调查看:67%的家长首选子女“成龙”、“成凤”,而选择“作一个品德高尚的人”的比例只占33%,且“对于选择后者的家长而言,这也只是一种意愿,在中考、高考的压力下,到了具体成绩面前,家长到底会怎样要求孩子,不好说”。

  “另外,我们还发现,一些家长自己整天酗酒打麻将,却要求自己的孩子出人头地,动辄棍棒相加。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他们这个样子,能培养出德才兼备的孩子吗?”长春市政协常委、电视台总编室副主任刘芳说。

  “我曾经遇到过这样的家长,他们信奉‘棍棒底下出孝子’,认为孩子要靠打骂才能有出息。有一个学生,被家长打的次数多了,好事的人开玩笑说,以后你爸再打你,你就说:‘等你老了以后再说。’学生还小不懂事,信以为真,结果可想而知,带来的是更严厉的教训。”东北师大附小文化教育中心的甘培霖主任说:“难道孩子自己愿意做错事吗?愿意让父母打和骂吗?家长不要动不动就动粗,那只会在孩子心理造成阴影,对孩子的身心成长没有什么好处。孩子的教育要遵循以人为本、重视心灵的教育。”

  网络功能利用单一让学校教育成果功亏一篑

  谈及不良社会环境对学校教育带来的抵消作用,很多政协委员将矛头指向了网络的负面影响。长春市政协委员、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柳海民表示,现今中小学生对网络的利用非常单一,主要是玩游戏和聊天,而不是学习。他认为,网络的负面影响严重干扰着学校德育的正面作用,不健康网站对未成年人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形成,产生了严重误导,必须净化网络市场,否则学校教育的成果将功亏一篑。

  李强是一名初三学生,每到周六、周日,他都会和几个同学一起去网吧“畅游”虚拟世界。接受采访时,他对记者直言:“感觉自己像个英雄,没人是我的对手。可从网吧出来,又还原成普通人,面对令人发晕的书本,总是不自觉地在10分钟之后就睡着了。我爸妈文化水平不高,做生意又特别忙,没时间管我。每次成绩下来,他们都会发火,可就是没有办法。我也想改变,可抵抗不住那个‘英雄世界’的诱惑。”

  “在开放的

信息化时代,青少年成长的环境十分复杂,如‘过把瘾就死’的游戏人生观念,如无深度无理想无责任无意义的消极人生观念,如金钱至上、消费至上的生活观念等等,都会对青少年的心理和精神世界产生消磨和腐蚀作用。”东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长期从事青少年教育问题研究的于伟教授对记者表示,大众媒体、社区环境、家庭环境以及同伴群体对青少年的影响都不可低估,只有当这些影响和学校的影响基本一致的情况下,学校教育的主导作用才能得以发挥,才能逐步实现5+2>7的理想教育境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