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教育改变人生 清华网校举普及大旗拉低教育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09/19 10:58  新浪教育

  知识改变命运,教育改变人生,这是一条全球通行的规则。然而由于我国教育改革“走了一些弯路”,造成了“教育成本”居高不下的尴尬现状。这种教育的高成本,对于经济发达程度较低的地区而言,无疑是致命的。为了培养孩子上大学,很多工薪阶层、农民父母需要付出一辈子的努力。——如果说“受教育”的机会都受到了限制,那么谈何“教育改变人生”呢?!

  网校的出现,使得“受教育”的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革,她的“低成本,高效益”成为传统校园教育的绝佳搭档。“网校+传统校园教育”这种新型教育模式,给经济不发达地区的千万学子带来了巨大福音。我们以地处我国边陲的贵州省为例,在刚刚过去的2005年高考中,贵州省许多二级普通城市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例如,贵州盘县一中在今年的高考中总共录取了本科560余人,其中重点大学129人,录取清华大学1人,北京大学2人,在贵州省县级中学中排名第二!

  象盘县一中这样的非发达地区二级城市的学校还有很多,他们之所以取得了骄人的高考成绩,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都是

清华大学附属中小学网校在贵州的合作办学单位。据悉,象盘县一中这样的合作校,清华大学附属中小学网校在贵州有十几所,如贵州省六盘水市第三中学、六枝特区第一中学、贵州省钟山区第四中学,等等,通过与清华网校的合作,这些学校在今年的高考、中考中也都取得较往年较大幅度的进步。

  据盘县一中龙校长介绍,今年高考盘县一中取得了65年办学历史上的最好成绩。在总结经验时,龙校长认为,除了各个考试单位的高度重视和精心组织,以及师生们的共同努力外,与清华大学附属中小学网校的合作也是卓有成效的,尤其在优秀教育资源支持和高考信息交流等方面,合作校更是获益非浅。

  对于清华大学附属中小学网校来说,与非发达地区进行普及化网校合作,也是其战略方针发生重大转变的结果。这种“普及化”战略思想和“普及风暴”市场策略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对于尚处于“深秋初冬”的中国网校市场来说,这也将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利好消息。

  一直以来,边远贫困地区优秀教育资源的匮乏都是制约中小学校办学规模和质量的瓶颈,这些地区的学生也因为这种恶性循环而不能获得进一步的优质教育,多数学生在中学毕业后要么像祖辈那样背朝皇天面朝土,要么远走他乡成为打工一族,只有极少的学生能跨入高等学府的殿堂。为了解决这些现实问题,改变边远地区孩子的命运,国家也出台了许多措施,如合作办学、优秀大学生支教等等,但相比于巨大的需求,这些都只是杯水车薪,不能根本解决问题。2003年,国务院召开农村教育工作会议,决定实施“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以促进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提高农村教育质量和效益。从长远来看,这应该是解决我国贫困地区教育资源匮乏的最佳途径。

  作为中国网校市场的后起之秀,为了实践这一利国利民的大事,在“普及化”战略思想的指导下,清华大学附属中小学网校在全国范围内发起了一场网校教育的“普及风暴”。即清华大学附属中小学网校向有需求的学校捐赠远程教学所需的硬件设备(包括卫星接收器、卫星天线及资源服务器)以及教育资源(每台服务器存储了120G的视频资源),并提供免费安装服务。此外,还向学校的学生赠送了网校学习卡,让学生可以亲身体验网络学习带来的好处与乐趣。对于条件相对较好又能给网校长期提供本地教学资源的学校,清华附中附小网校认证为自己的远程教育示范基地,如以上提到的学校。通过这样一种推广模式,清华附中附小网校希望能由点及面,逐步推进优秀教育资源在全社会范围内的共享,以缓解当前国内教育资源供需矛盾突出的问题,让最广大的学生能获得优秀的教育资源,从而能主动把握自己的命运。

  那么,如何来判断这场声势浩大的“普及风暴”是否取得预想中的成效呢?今年的高考和中考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最好的判断标准,这也算是对“普及风暴”策略的一个阶段性评价。正如文章开篇的数据所显示的,在贵州省几乎所有清华网校的合作校在考试中都取得了进步,甚至是历史性突破。除了盘县一中外,六枝特区第一中学本科录取170-180人,比去年录取多70-80人,重点也比去年有大幅度增加;六盘水市第三中学本科录取678人,其中重点大学录取194人,仅清华大学就有4人,大学录取率达94%,在贵州省今年的高考中总排名第二,六盘水市排名第一,……

  事实胜于雄辩,枯燥的数字无声地见证这一个个新的记录、新的历史!而对于这些成绩的取得,几乎所有的合作校都认为清华附中附小网校功不可没,六枝的一位校长的话非常有代表性,他说:“清华附中老师们远远超出教学大纲的教学内容给了我们很大的冲击,我认为这些思想的碰撞有利于教师自身水平的提高,尽管贵州省的教材和北京有一些差别,可是先进的教学理念和独特的教学方法是可以相互学习和借鉴的。”与此同时,在清华大学附属中小学网校的帮助下,这些学校在硬件设施和师资力量都有了很大的提升,从而能让在校学生能获得与发达地区一样的教育资源和教学水平,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生兴趣并拓宽了学生的视野,使学生有了把握自己命运的能力,为自己今后辉煌的人生道路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获得阶段性的成果后,清华大学附属中小学网校没有固步自封,而是更进一步为教师、学生及家长提供了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服务——普及和传播正确的心理知识。据心理专家介绍,青春年少、充满朝气的中小学生正处于生理与心理急剧变化和发展的特殊时期。这一时期,是心理冲突与矛盾最为激烈的时期,也是自我意识迅速发展的时期,因此重视他们的心理健康教育对其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普及心理知识不仅是中小学生身心发展的需要,也是他们人格健康、全面和谐发展的需要,而且还是社会适应能力发展的需要。因此,学生除了增长知识,发展智能、增强身体健康外,还要有健康的心理和心态。基于此,清华大学附属中小学网校开通了心理社区——放飞心灵的园地,这同时也标志着我国第一家关注中小学心理健康的网上家园正式诞生。在心理社区里,还为教师们设立了“教师园地”和家长们设立了“家长学校”。在教师园地,不仅提供如何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还对教师的心理健康进行有效的维护,让教师快乐地教学;在家长学校,用名人教子、家教课堂等栏目示范和引导家长如何让孩子健康而快乐地成长。

  正如清华附中附小网校王校长在开通仪式上所说的,“开通心理社区,以更符合中小学学生特点、更具有时效性和互动性的方式来进行心理维护,不但能够让清华网校的中小学生们健康愉快地渡过

青春期,而且他们通过心理社区所掌握科学而正确的心理知识也为将来他们迈进大学,走向社会提供基本的心理素养,使他们获得一个健康、积极的人生,这也正是教育‘百年树人’的真谛之所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