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本科学历最低门槛 成为一个中学教师到底有多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09/19 12:11  新京报

本科学历最低门槛成为一个中学教师到底有多难
就读于某学院美术系的大三学生周兰在寻找一份家教的工作,当老师是她的梦想。李博摄

  “没想到,当个老师也这么难,这个职业太耀眼了,只能远观而无法接近”,首都师范大学英语系毕业的蔡虹这样形容应聘北京市区教师的情形。近年来,教师工作的相对稳定、不薄的工资待遇、寒暑两个长假,再加上北京城市的吸引力,越来越多的应届毕业生选择了从事教师行业。随着高校扩招,毕业学生人数大大增加,加剧了就业竞争的压力,教师职
业这一香饽饽成为了求职学生竞相争抢的目标,随之而来的是教师门槛的日益抬高,应聘北京市区中学老师,本科学历已是最低门槛,竞争越来越激烈,当个中学老师也越来越难了。

  首都师范大学英语系毕业的蔡虹至今还没找到工作,迫于无奈又重新拾起了考研的课本。就在同学为工作奔走于各场招聘会之时,蔡虹却依然沉着气,心无旁骛地准备研究生考试。而考研结果下来名落孙山后,她才开始着急起来,一有招聘会便抱着一摞简历“赶场子”,那时大型招聘会几乎都已结束,只有零星、不成气候的一些招聘会。好的学校进不去,她又不愿意离开北京,甚至是郊县的中学也不在考虑之列,于是高不成、低不就的状态便一直持续下来。

  蔡虹说,参加招聘会时,看见学校的展台上摆放着一叠研究生的求职简历便会觉得备受打击,之前以为应聘初中老师,本科学历已经绰绰有余,没想到现在有这么多研究生也来抢这个饭碗了。而且非北京生源也成为了就业的一大障碍,很多中学招聘的都是有北京户口的学生,即使能接受京外生源,编制指标也极其有限。蔡虹觉得自己现在的状态非常尴尬,作为师范类院校毕业的学生,应聘企业没有优势,而本来是惟一出路的教师职业却又把她拒之门外。无奈之下,她还是选择了重新考研。

  北京市十二中校长张永启指出,目前北京市的中学,特别是重点中学,对于老师的要求确实越来越高,本科生逐年增加、准入门槛和标准不断提高。北京市十五期间教育规划明确提出要有计划地提高教师学历层次,新任小学教师要求具有大专以上学历,新任中学教师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新任高校教师原则上为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到2005年,在职小学教师60%达到专科学历,初中教师80%达到本科学历,高中教师和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全部达到本科学历。

  然而,学历只是一个准入的门槛和标准,是成为老师的必要条件,但并不是说有了学历就能够当老师,在学历之外,学校对于教师的能力和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样也加大了成为教师的难度。

  -现状

  人数多、应聘难、压力大

  记者在北京教育人才网上看到,发布招聘信息的中学对于应聘老师的学历要求都是本科以上,硕士、有丰富工作经验的老师、或者是中高级教师则优先考虑。随后,记者以北京师范类院校教育系本科毕业生的身份致电一些中学的人事处,询问应聘事宜,几乎所有招聘负责人都表示不需要,他们想招聘一些年纪稍大、经验丰富的老师。新源里中学李老师听说记者是教育系毕业,表示即使招进来,也只能是“临时工”,搞临时的行政工作,并说现在朝阳区对教育系毕业生几乎没有什么需求,而是需要一些短缺学科。北京市35中刘老师也表示学校不可能聘用应届本科生来进行管理工作。她建议记者放弃应聘中学,而是转向小学、少年宫、科技馆等单位。

  据北京教育人才市场的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在教育人才市场办理求职登记的教师人数已达3000余人,其中应届毕业生、中青年在职教师和退休教师的构成比例分别约为30%、60%和10%;具有北京市户口的约占求职教师总数的三分之一,其余均为外地来京求职教师;将近70%求职者具备教师资格证书。应聘者的学历也呈现出越来越高的趋势,具体的数据还在统计当中。

  准入门槛与能力要求越来越高

  “博士生抢硕士生的饭碗;硕士生抢本科生的饭碗”,王娟说,一提起找工作,很多本科生便会愤愤不平地冒出这句话,这种趋势在教师行业也有所体现了,以前教师是硕士不屑于做的职业,而如今博士生当老师的也为数不少。

  北京市昌平区教委人事科郭老师告诉记者,现在应聘初中老师,本科是最低门槛,此外,来应聘的非师范类毕业生以及硕士研究生也逐渐增多。昌平区学校去年招聘了7名硕士,今年则进了11名。

  “今年招聘中,经过学校筛选的简历中,仅研究生和双学位毕业生就有400多人,其中不乏北大清华毕业的学生”,北京市十二中校长张永启表示,应聘者的学历越来越高对于学校来说当然不是坏事,但学历并不是最重要的标准,在招聘中校方看重的是应聘者的能力。

  张校长介绍道,在应聘者的简历通过审核后,还需要经过面试、试讲和综合评价三个阶段。

  在准入制度上,学历只是一个最基本的门槛和资格,在这一前提下,学校看重的是应聘者的实际能力,如组织能力、社会活动能力、心理承受能力等等,此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看他(她)是不是真正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孩子。

  -解决之道

  转变方向:毕业生可选择郊县或支教

  应届毕业生在选择工作时都纷纷涌向北京市区中学,特别是把重点中学作为重点攻克的对象,在供大于求的竞争状态下无形中自己给自己抬高了门槛,加大了就业难度。

  昌平区教委人事科郭老师在谈及这一问题时说道,目前北京郊县对于本科学历的老师需求量还是较大的,但出于种种原因,应届毕业生不愿意到郊县来当老师,这也让郊县中学的师资力量和水平陷入了一定的困境。

  尹宗禹认为,教师资源的分布也是不平衡的,好老师纷纷往发达地区的好学校跑,而在郊县、农村地区、西部地区的教师资源仍然是非常紧缺的,特别是学历高、素质高的老师。鼓励教师到边远区县支教就是一个很好的措施,但仅仅鼓励是不够的,还需要应届大学生自己转变观念,不要把眼光仅仅局限在大城市的重点学校上,要知道在郊县、西部的学校有更大的个人发展空间,能够提高教学的自主创造性。

  转变观念:重能力而非学历

  虽说现在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硕士、博士生进军中学的情况,但并非学历高就代表着能力强。尹宗禹认为,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并没有呈现出博士的教学能力比硕士强、硕士比本科生强的趋势。就科研、教研活动来说,中学可以招聘博士来进行教育领域的研究,然而读师范类的博士都不大适合教书。教育需要一定的学历作为基础,但是更重要的是经验的积累和沉淀,以及对于教学和学生的热爱。

  此外,一个老师学历高、知识储备丰富并不代表他(她)就一定能教好课。教书是一个互动的过程,老师有了丰富的知识储备还必须具备将自己所掌握的知识传授给学生的能力,不仅让学生能听懂,而且还要举一反三、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尹宗禹说如今招聘老师看重学历确实是一个不大正常的用人标准,但随着竞争的加大,最终能够决定老师去留的仍然是自身的实力、能力和潜力。

  -原因分析

  生源减少造成老师就业难

  “随着新生人口出生率的下降,适龄学生生源不断减少,现在有很多小学都在实行小班教学,教师队伍的数量也呈现出富余”,精华教育机构教学总监、原西城教研中心主任尹宗禹指出,适龄儿童的减少对于教师、教学都会带来一定程度的冲击,“十年前,西城区小学一个年级所有学生大概有12000人,而现在只有5000—6000人,目前西城区初中一个年级的学生数为8000人左右,再过一年,估计这个数字就要下降到6000了。学生生源的减少势必造成老师数量的缩减,不仅不需要再招聘老师,甚至是在职的老师也会面临转向,在这个过程中就必定是优胜劣汰,老师之间的竞争也会加大。”北京市第五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与1990年相比,儿童少年人口(0-14岁)占总人口比重大幅减少,0-14岁的人口比重从20.16%下降到13.60%,下降了6.5个百分点。绝对数也在减少,从1990年的218.10万人到2000年的184.38万人,减少了30多万人,其中小学适龄人口(6-11岁)从1990年的92.54万人减少到2000年的75.06万,减少了约17.5万人。适龄小学生减少必将带来初中入学率的降低以及毕业生的减少,缺少了生源,学校的规模也必然会缩减,调查资料显示,与1990年相比,2000年北京全市中小学在校学生减少了15%,而城区几乎减少了一半。

  另外,按照普查资料,北京全市法人单位小学962所,从业人员7.32万人。而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全市常住人口中,在校小学生为77万人,学生与教职员的比例为10.5:1,显然教育资源是过剩的。老师的需求量减少,教师队伍中也面临着转向,这对于教师职业来说是一次较大的考验,此外,对于学校在教育资源的调配以及课程形式的安排上也是一个挑战。

  学生素质提高给老师带来压力

  “当时之所以会选择考研,很大原因是现在的中学生给我造成了压力”,首师大英语系毕业生蔡虹谈及此事,显得有点不好意思。蔡虹说她利用假期在学校实习期间,偶然间听见学生之间的英语交流,是非常纯正的美式英语,让她这个大学生都自叹不如。后来,不断有学生问她一些自然科学方面的知识,她自己也不知道,说实习到后来,发现自己身上有着太多的缺憾,还需要不断学习、提高,于是决定考研。

  北京市十二中物理老师孙德峰说,现在对于老师的能力和素质要求越来越高,确实是因为学生的需要。学生接触社会的方式多了,获取知识的途径也增多了,这就要求老师的能力要不断提高。老师学识渊博才能真正吸引学生,让学生敬佩。

  新教程改革给新老师带来严峻挑战

  目前在全国逐渐推行的新教程改革对中小学教育教学改革提出了全新的要求,要求教师在教育观念、教学方式上都要有根本性的转变,对于教师来说,这无疑是一种挑战和超越。

  北京市十二中校长张永启说,新教程改革瓦解了原先老师的一套教育体系,把大学的部分课程加进高中课程,而把高中的部分课程抽离出去,中间没有过渡性的东西,不成体系,而这个过渡就需要有经验的老师去补上,告诉学生应该怎么做,而没有经验的新老师在这样的情况下是难以教会学生的。

  精华教育机构教学总监、原西城教研中心主任尹宗禹也认为,教育有自身的惯性、规律和体系,而新老师刚进入教育领域,没有任何体系和经验,不一定能够承受住新教程改革的冲击。(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姚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