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 正文

专家支招:重新再出发 复读有方法(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9/19 13:35  京华时报

专家支招:重新再出发复读有方法(附图)
高考复读生 记者 刘钢 摄

  金色的九月,志得意满的高考中榜者陆续进入大学,成为“天之骄子”。但仍有一批人,默默地走入他们那么熟悉的高三课堂,开始他们的“高四”学习生涯。这些学生中大部分是高考落榜者和放弃了不理想学校的中榜者,另外还包括一些中专、职高毕业生。对他们来说,这复读的一年里孕育着他们全部的希望与梦想。

  材料篇:如何准备教材

  高三使用过的教材做过很多标记,对于有的学生而言,会使他们的学习习惯产生一种定式,所以建议复读生还是用全新的教材来学习。

  复读生在教材方面遇到的问题还可能是教材的变化。比如今年北京市的英语教材就发生了变化。遇到教材变化,复读生不要有恐惧感。实际上,新教材和旧教材在总体要求、考纲方面是一致的,对于高考复习的影响不大。

  如何准备复习资料

  目前市场上的高考复习资料很多,但是质量和内容的差别都很大。从原则上来讲,复读生最重要的还是上课认真听老师讲课,记好笔记,好好利用学校发的考试资料。如果家庭经济条件并不宽裕,则并无很大必要去到处花钱购买额外的参考资料。

  参考资料购买指南:

  首先,建议购买北京出版的参考资料。因为北京市现在是独立命题,北京本地出版的参考资料对高考复习更有针对性。

  第二,购买参考资料可主要以海淀区、东城区、西城区三区的辅导资料为依据。海淀区对教材改革和学生能力培训很有研究,所出的参考资料题目大多很具有新意;东城区的参考资料里很多题目有一定难度;而西城区所出的题目更注重基础。

  第三,买参考资料应重质不重量。尤其是对复读生来说,好的参考资料只需要一套,把这一套吃透就足够了。

  此外,建议复读生用两个笔记本。一个用来上课记笔记,一个用来回去整理笔记。第二个笔记本也可以用来日后复习使用。

  ●过来者经验谈●

  ★冯川 北京印刷学院学生

  复读的时候,我特意准备了两套教材,一套旧教材上课用,做笔记、画重点;回家以后我看另外一套教材,一边看一边回忆老师上课讲的内容,边看边背边记。

  听课篇:学会“消化”听课内容

  每节课上的45分钟是最重要的学习时间。对于复读生而言,最重要的就是找准自己的缺陷和优势,仔细分析自己的情况,找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虽然在高三的时候,已经将知识系统地上课学习过一遍,复读生还是应该认真听好每一节课。复读的时候,上课的重点是将支离破碎的知识点组成网络状的知识体系。上课的时候,要把重点放在弄懂知识的内涵和外延,扎扎实实地将基础知识的要义记于心中,这样才能在如今重视能力的高考试题命题动向中占据先机。

  此外,建议复读生在上课的时候不光要记笔记,更重要的是养成“参与课堂”的习惯,多去领会老师的思路。埋头苦记笔记是远远不够的。学生不是速记员,而是应该把老师所教的知识进行转化、吸收。

  ●过来者经验谈●

  ★崔海斌 北京农业大学学生

  我的物理特别差,基础知识不扎实、漏洞多。复读的时候,我采取了先预习后听课的办法,课前把不明白的地方都记下来,课上认真听讲,重点记忆老师讲解的新方法、新思路。

  温习篇

  复读生在课后复习时面临的问题,主要体现在没有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以及没有掌握科学的复习方法上。例如,不按时按量完成老师布置的课后作业,盲目地去做一些买来的试卷;学习的时候喜欢一边听音乐或者看电视等;随意打乱生物钟,复习到半夜,导致白天精神不好;不注意劳逸结合,效率不高。这些不良的习惯都应该及时纠正。

  温习功课四项原则:

  首先,合理搭配学习强项科目和弱项科目的时间。课后复习时要给弱势科目多分配时间。

  第二,要注意各科目学习时间的调节。文理科目的学习时间互相间隔、互相搭配,更能提高学习效率。

  第三,要养成预习的习惯。不预习则导致第二天上课无备而战,效率低下。

  第四,认真完成课后作业。最好的办法就是在完全不翻资料的情况下,闭卷完成每次老师布置的课后作业,把每次作业当成是考试和测验。

  ●过来者经验谈●

  ★韩肖

北京师范大学学生

  我的基础比较好,在复习的时候,我把重点放在自己不熟悉的内容上。尤其是每次测试完,我都会认真复习做错了的试题。每隔一个月我会把当月的试题拿出来,再巩固一下那些做错的题目。

  复读生学习的五大误区

  忽视对基础知识和课本的学习

  单纯看课本和复习资料

  只知埋头苦读,不去总结技巧

  提前放松学习

  复习无计划、无目标

  撰文 本报记者 陈俊坤

  指导专家

  北京新干线学校校长 冯建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