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寄语高考落榜生 > 正文

笑对成败 化解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09/19 13:35  京华时报
  

笑对成败化解危机
高考复读生 记者 刘钢 摄

  有资料显示,去年高考生中大约有近三分之一的学生是复读生。而据业内人士介绍,今年知名中学复读班招生人数基本接近于去年。“复读生”这一群体是客观存在的,在经历
了“黑色七月”的痛苦之后,他们将要面对的环境熟悉而又陌生,只有克服心态的失衡、战胜巨大的压力,才可能走向希冀中的成功。

  心理危机

  ★指导专家:

  东明成功人生心理咨询中心 刘明

  北京陈经纶中学培训部 马增毓

  焦虑、恐惧

  高考失败的精神打击、复读的大笔费用、未知的前途很容易让复读生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产生焦虑的心理,而对考试产生的恐惧将会直接影响到一年后的高考成绩。

  [专家建议]

  在学习过程中,可以穿插一些娱乐、放松的时间,来平衡大脑兴奋和抑制的状态。还可以选择一项喜欢的运动,每天都坚持实行,既增强了体质,又能化解不良情绪。在平时的模拟考试中要尽量让自己平静下来,学会把精神完全集中于考试本身。

  不自信

  挫折与失败往往使人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最好的方式是采取积极的心理暗示。要时刻告诉自己走路挺胸抬头,这样会产生良好的正面心理暗示,能够增强信心。还要经常针对不同情况采取其他积极的暗示,如果紧张,还可以用肌肉放松方式来调节。

  [专家建议]

  化大为小,给自己设置一个非常详细的计划,可以包括每天、每周、每月、半年及一年的计划,这样每天在计划中就能收获一些东西,每天都能完成一个小目标,自信心也会逐步建立起来。

  交际危机

  自卑心理

  高考的失败经历,让许多人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对自己做出消极的归因和评价,形成自卑心理,羞于与人交流,严重点儿可能会产生交往障碍。

  [专家建议]

  一是要先放下思想包袱。要看到大家都是复读生,而且都在一个起跑线上,谁也不用觉得比别人低一头,共同语言应该不少。二是要有意识地增加交流的机会。比如和不是很熟的同学打照面时报以微笑,或者简单地问声“你好”。

  对他人冷漠

  人本身受到伤害后会选择退避,就像小动物受了伤后总要找个安全的地方舔舐伤口一样。而人就更多表现对其他事情漠不关心,对其他人不理不睬,这样其实是很不利于身心健康的。

  [专家建议]

  找一个能够真正倾听自己的朋友,把自己在高考中所受到的伤害完完全全地讲给他听,那么会非常有效地减轻受伤的情绪。

  健康危机

  ★指导专家:

  国家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 胡承康教授

  复读生因为体会过一次失败,所以,当有机会再一次“闯关”时,压力倍增,会下更大的工夫来学习,起早贪黑,无形中就忽略了健康问题。

  按照国家对学生每天的营养素供给量的基本要求,一般早餐食谱中的各种营养素含量应占全天供给量的25%~30%,早餐最好由粥面类、面点类、冷菜类等部分组成,餐后最好食用瓜果增加维生素。午餐的饭菜尽量丰盛,要不断变换食物品种花样。午餐各种营养素含量一般占全天供给量的35%~45%。晚餐要以谷类食物和蔬菜为主,口味清淡为好。晚餐各种营养素的提供应占全天的25%~30%,1小时后可补充一些水果。

  [专家建议]

  一天三餐的菜品要丰盛,尽量做到不挑食,否则营养素吸取会不均衡。主食最好也要多样化,除了米饭,还要有各种杂粮面食,比如玉米饼、高粱米、小米等等。

  一日食谱

  早餐

  牛奶(绿豆粥)+梳打饼(肉菜包)+火腿或煎蛋(凉拌黄瓜)

  午餐

  熘肝尖儿(清蒸带鱼)+虾仁油菜(干煸苦瓜、豆角)+银耳莲子羹(紫菜蛋花汤)

  晚餐

  清炖排骨汤(土豆炖牛肉)+清炒豆腐(

西红柿炒鸡蛋)+蒜蓉西兰花(清炒茄丝)

  建议常吃的食物:

  蛋类、动物肝脏、鱼类、大豆和豆制品、小米、黄花菜等可以健脑;核桃、香蕉可以让人集中精力;白菜、葱头则能缓解情绪;女孩子在经期,睡前最好喝一杯加蜂蜜的热牛奶。

  建议少吃的食物:

  爆米花、皮蛋、罐装食品或饮料,这些食品中含有铅,容易引起智力减退;油条、粉丝、凉粉等含有铝,过量会让记忆力下降,反应迟钝;方便面吃多了会导致营养不良。

  复读生家长易犯的十件蠢事

  ★指导专家:

  北京陈经纶中学培训部 马增毓

  首师大附中培训部 办公室主任 张智凤

  1 把学生往学校一放,不闻也不问。家长是很辛苦,但绝不能忙到对学生在复读期间的状况不管不顾。家长应该勤与老师联系,了解学生在学校的情况,好及时采取得当措施。

  2 重物质、轻精神上的关心。许多家长以为关心学生就是把饭做好,钱给足就了事。但却不能抽时间了解孩子在想些什么,在做些什么,经历了高考的失败现在心情是否已经恢复平静,没有家庭的精神上的鼓励,孩子想走出阴影也不容易。

  3 对孩子乱发脾气,指责埋怨孩子。有的家长脾气比较暴躁,一看到孩子考试成绩不好,或者遇到不顺利的事就冲孩子大吼大叫,以致增加孩子心中的烦闷,更失去了信心。

  4 经常唠叨。家长如果经常唠叨,会让孩子情绪变得烦躁,破坏学习的心情。

  5 对孩子表现冷淡。家长的冷淡对孩子造成的心理创伤比打骂还严重,会让孩子感觉失去了家庭的温暖,变得灰心失望,甚至绝望。

  6 强迫孩子按照自己的意志行事。这会严重伤害孩子的自尊心,会让孩子对父母产生畏惧、不信任和对立情绪。

  7 家长每天唉声叹气,愁眉不展。家长的负面情绪会严重影响到孩子,会让孩子心理压力增大,产生不安情绪,所以家长要对孩子多一点微笑。

  8 家里客人不绝,电话不断。繁杂的社交活动会让孩子无法专心学习,所以家长应尽量到外面会客,少煲电话粥为佳。

  9 不以身作则。许多家长回到家就坐到沙发上看电视,声音开得大大的,嬉笑怒骂,喜形于色,却忘了电视会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已经影响到学习。

  10 自作主张买辅导材料。这样会打乱孩子的学习计划,甚至和学校的教学布置产生冲突,所以,家长最好是按照学校的要求来买书。

  撰文 本报记者 马春杰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