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与实际脱节令公关人才供需矛盾愈演愈烈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0 11:08  中国青年报

  作者:实习生 付鑫鑫 殷洁

  陶然前些日子一直在为9月10日“西湖论剑”的新闻传播忙碌,“克林顿和国内很多公司的CEO都来了,不能出什么闪失。一方面是媒体邀请,另一方面,和新浪网等几个门户网站商量网络直播细节的事情也很重要”。作为淘宝网公关部经理,尽管并非科班出身,但因为有在媒体工作过的经历,陶然每天的工作忙碌而有序。

  随着对外推广形象、营销产品及帮助公司渡过危机等各项工作越来越重要,像陶然这样从事公关工作的人已经形成了一个庞大的人群。但公关行业的高速发展却带来了公关人才匮乏的新问题。业内人士称,目前公共关系的专业教育相对薄弱、与实际脱节,已经无法适应市场的需求。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统计数字显示,近年来的岗位需求中,公关行业一直高居前几位,人才需求率始终保持着每年30%的增长率。“我在公关行业干了快20年了。现在,这个行业发展很快,人才需求量很大,但是缺乏足够的专业人才。尤其是近几年,猎头公司到处挖人。”中国环球公共关系公司副总经理迟小焱说。

  据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2005年初的调查统计,2004年中国内地公共关系服务市场年营业额超过45亿元人民币,较2003年的33亿元增长超过36%,公关公司数量超过2000家,从业人数超过两万人。前十位国际公关公司和前十位本土公关公司的人员流动率分别为12.8%和13.8%。

  与市场的高速增长相对应的是,从业人员中专业毕业人才仅为千分之一。公关专业毕业的大学生由于没有实际工作经验,不好找工作;公关公司又迫切需要有实践经验、实际操作能力的优秀人才,有专家分析,国内公关教育相对薄弱是导致公关人才紧缺和流动频繁的一个重要原因。

  据了解,目前国内只有少数高校开设公共关系学系。诸如中国传媒大学、

复旦大学、中山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高校,虽然设立了公关专业,但仍处于试点阶段。此外,国内公共关系教材的编写不少是以国外教材为蓝本,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郑砚农说:“学生上课学的都是外国案例,将来怎么可能很快适应本土公关公司的需要?”

  师资不足也是影响公关专业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因素。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李兴国对此感受很深:“全国各地都有企业来请我去上公共关系课,有时一天要跑好几个场子。这说明人们都在重视公关的作用,另一方面也说明专业教师是多么缺乏。”

  公认最权威的关于“公共关系”的定义是国际公共关系协会于1978年提出的:“公共关系是一门艺术和社会科学,它分析趋势、预测趋势,为组织领导提供决策咨询,执行既有利于组织又有利于公众的行动计划的艺术和科学。”在李兴国看来,“优秀的公关人才,应该是全才”。陶然则认为,通常把公关定义为“吃、喝、拉关系”实际是一种严重误解,不过,“要做好公关这一行,交真正意义的朋友确实很重要。”

  迪思公关顾问有限公司总裁黄小川在招聘员工时,“首先看重的是沟通能力,如何有效地与人交流;其次是学习能力,能否很快适应这个行业、了解市场、有效地帮助客户解决问题,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悟性’;最后是策略创意能力,有很好的灵感,将是一个很大的优势”。

  要解决公关人才的供需矛盾,郑砚农认为,高校教育的方面,要鼓励公关从业人员参与编写国内本土教材,使学生能通过书本了解国内现实和市场环境;教材既要注重原理的讲述,又要加大实践知识的比例,增开案例分析等实践性强的课程;还要鼓励高校与企业合作,使在校大学生有机会参加公关实践活动,产学结合。“这样,大学生毕业之后就具备了一定的实践经验,可以直接进入工作流程”。从公关公司的角度看,员工的专业培训必不可少。“公司招收员工时强调他的行业背景,”郑砚农说,“但要发展成一个高度专业化的公关公司,必须注重员工的专业培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