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颠覆教师古板形象 超级教师是做秀还是娱乐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0 11:17  人民网-华南新闻

  作者:欧木华

  《东方早报》9月19日报道,向来以古板、正统、威严示人的教师正对自身的形象进行着颠覆性的改变。一场名为“超级教师”的评选活动正以“超级女声”的形式在杭州卖鱼桥小学火热进行。参选老师将通过海选PK、总决选,充分展示自身才艺,以赢得小学生的选票。

  超级教师评选能得到学生们的欢迎,这是可以理解的。娱乐嘛,原本比一本正经地教育更讨人欢心。如果以受欢迎程度来作为判断教育成功与否的标准,那么,我觉得谁都不如赵本山更适合当老师。超级教师这种活动,不论是从形式,还是从内容上,都表明它是一种娱乐活动。娱乐活动一个最基本的特征就是取悦他人,这正是这个活动所具有的。而教育活动的基本特征是“影响人的思想”,从超级教师评选来看,总体来说这个活动并不具备“影响人的思想”的作用。

  杭州卖鱼桥小学校长王怡芳表示,活动本身源于该校推行的“

光谱教育”理念。仅靠教师站在舞台上极尽搞笑之能事,就能培养光谱多样性的儿童?要培养有光谱特质的儿童,还得依靠教育本身。通过听
演唱会
和看小品,就能把一个学生教育成具有多样性风格的学生,这样的事情,笔者闻所未闻。

  教育绝不能如同超级教师比赛一样,以哗众取宠为目的。如果不分清这一点,不仅让学生迷惑,也让教师迷惑,一些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就有可能出轨、出偏。毕竟,娱乐的“好处”对于教育,终究只能是起辅助作用的。比如,消除疲劳,比如,让学生对老师没有恐惧感。但无论如何,绝不能把这种超级教师的评选活动也称之为一种教育。至于有专家表示:“超级教师”是教育形式上的创新。这种表述恐怕有一些问题。与其说“超级教师”是教育形式上的创新,还不如说是娱乐形式上的创新。它的意义仅仅限于娱乐,如果硬要说成是“教育”,这不仅混淆了教育的内涵,对教育的发展也是有害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