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热点争鸣:选超级教师怎能海选PK 走娱乐路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0 11:26  燕赵都市报

  一场名为“超级教师超级驯”的活动正以“超级女声”的形式在杭州卖鱼桥小学火热进行。参选老师将通过海选PK、总决选,充分展示自身才艺,以赢得小学生的选票,活动设评委、大众评审团、后援团,且每一场比赛都有拉票赛。与此同时,在当地两家媒体的牵头下,成都也将于近日举行2005年度“超级教师”评选活动。(9月19日《东方早报》)

  向来以古板、正统、威严示人的教师正对自身的形象进行着颠覆性的改变——在一定
层面上,“超级教师”活动表现了教师群体改善融洽与学生之间关系的创新诉求,代表了教师自我定位的进步方向,这也正是其积极意义的一面。可惜的是,这种教育形式创新,究其本质来说,其实只是一种拙劣的模仿和盲目的跟风,是教师文化迷失于媚俗时尚的表现。

  从名称到形式到内容,“超级教师”对“

超级女声”的模仿,已经表现得淋漓尽致——只不过舞台上的女生变成了教师,台下的FANS变成了小学生。然而,“超级女声”是一场经过精心策划的由金钱堆砌起来的商业活动。这和教书育人之公益事业,本是没有什么值得借鉴的。难道我们也要把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打造成供学生娱乐消遣的“玩物”吗?

  在一些港台搞笑校园剧里,教师常常是学生取笑甚至捉弄的对象;在现实生活中,也常有调皮捣蛋的学生背地里给老师取各种各样的绰号。可是,这难道就是我们所要追求的“师生关系融洽”吗?在讲究平等的新时代,教师和学生的人格平等地位平等,才是我们所应该追求的。如果说以前传统的“师道尊严”片面强调了教师的权威,那么我们现在也没有必要在“以学生为本”的名义下,把教师“驯服”成集体在学生面前展示非教学“才艺”的取乐对象。

  小学生的评判标准并不代表正义公正的评判标准,没有“才艺”可以展示或者早早被PK出局的教师并非就不是好教师。许多人成年之后感激不尽的恩师,当初并不一定就是和自己“关系融洽”并且为自己所喜欢的。教师的正业就是教书,能多才多艺固然更好,可是却没有必要上升为“超级教师”的评选标准。

  当然,生活在娱乐时代的教师,追逐时尚并无不可。事实上,类似于“超级女声”的娱乐活动,也并不排斥教师身份。如果教师需要娱乐,尽可以到成人社会里找寻,尽可以在灯光耀眼的舞台上“

想唱就唱”,但是却一定不能把整个学校都变成一个娱乐场,把所有的教师都往“超级女声”的形象上转变。“超级教师”所唯一凭附的,永远只能是其教书正业。(作者:舒圣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