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高考失手学生成争取对象 学校重金挖苗不可取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0 11:50  河北日报

  每年高考录取工作结束后,都有一些对录取学校不满意的高分自动落榜生。这些高考“失手”学生成了某些重点中学的“争取”对象,有关专家认为——

  本报讯 在今年高考中“失手”的邯郸考生张某,没想到自己竟成了“香饽饽”。“我考了560多分,被天津的一所学校录取了,有点儿不甘心才选择了复读这条路。没想到包括母校在内的几所市内重点中学都和我联系,让我去复读。”张某告诉记者。

  曾经被称为“回炉生”的复读生,现在却成为某些中学争抢的“金苗子”。为了提高升学率,特别是为了提高重点大学的录取率,一些重点中学不惜花重金四处“挖苗”。据记者了解,一些学校为“挖苗”使尽办法,比如承诺给到该校复读的学生免除学杂费甚至给予较高的经济补助等。有的学校对于外地复读的好苗子在经济补偿之外,还出钱帮复读生租房子,或为前来照料考生的家长在学校安排一份工作。这些做法,对于一些学生尤其是贫困家庭学子来说,无疑具有巨大的诱惑力。

  但是,重金“挖苗”也引发了许多问题。社会学家王文录认为,从教育科学本身来看,这种做法的导向不正确,有违于教育科学。一方面,重金“挖苗”的目的,无非是为了提高升学率和学校知名度,为了达到这一目的,走上了与素质教育背道而驰的道路,实际上是在为应试教育推波助澜。从长远来看,教学质量的整体提高靠“挖苗”是实现不了的,只有脚踏实地地提高教学水平才能达到;另一方面,重金“收买”的做法容易使青少年从小形成“拜金”心理。诚然,高额经济补偿可以帮贫困家庭的学生解决不少实际困难,但这种做法的出发点并不在此。这种惟利是图的做法,对于正在成长的未成年人的人生观的形成,产生不良影响。

  此外,一些中学的老师也对“重金挖苗”做法表示忧心忡忡。

石家庄市十七中的张老师说,“挖苗”做法正有愈演愈烈之势,而且正形成恶性循环。记者还听到这样一个故事——某中学出1万元从另一个县挖走一位高分复读生,被挖的学校反映到县领导,该县县长“一怒”之下说“他们出1万,我们为什么不可以出2万”。当该生在别的县读了20多天后,硬是被本县又“抢”了回来。如此一来,不仅学生受折腾,社会影响也很不好。

  记者还了解到,这种“挖苗”现象所涉及的年级也越来越低,很多学校纷纷效仿加入“挖苗”大军。已经有学校开始从高一年级就“挖苗”,一些初中生升学考时,也有学校花钱截留和收买考生的现象。这种做法在校际之间也造成了矛盾。一些被“挖苗”的学校老师认为,他们辛辛苦苦把“好苗子”培养出来,被他人挖走,这实际上是不道德的做法。

  教育本身也是一门精深的科学,应该遵循科学发展的规律。众多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挖苗”已产生如此之多的弊端,有关部门应该采取措施加以制止或限制。而那些热衷于“挖苗”的学校应该把目光放远些,靠扎扎实实提高教学质量培养人才。(记者:仝静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