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尽快恢复母语教学的灵气 我们该怎样亲近母语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1 09:54  光明日报

  作者:郭扶庚

  近一个时期以来,汉语——我们的母语受到了格外的礼遇。

  7月20—22日,首届世界汉语大会在北京召开,来自6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600名政府官员、汉学家和汉语教师莅会,以“多元文化架构下的汉语发展”为主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
的探讨;

  7月26日—30日,以“母语,在我心中”为主题的第二届全国语文之星夏令营

  在上海举行。活动由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十五所高校中文系联合主办,参加者为北京、上海、广东、江苏、山东等11个省市的234名高中语文优秀学生。由于媒体的大量报道,这些高中生的表现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有关专家的深入思考。

  夏令营主办者都是一些关心中学语文教育的高校著名教授。夏令营的宗旨之一就是“探索高中学生语文素养的评价”。那么,这些经过挑选出来的学生的语文素养究竟怎样?真像某些媒体渲染的那样一塌糊涂吗?

  负责批改夏令营营员入营作文的老师反映,粗看几篇还觉得有一些新鲜感,但到最后却发现,学生的作文其实大同小异,个性严重缺乏,用词乏味且千篇一律,充满时尚元素和网络语言,只会说套话空话,很少真情实感的流露。“痛,并快乐着”、“将……进行到底”、“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拿什么拯救你,我的母语”、“母语,我的精神家园”这样的词句,频频出现在作文里。

  夏令营安排的测评要求默写王安石《泊瓜洲渡》一诗和范仲淹《岳阳楼记》中描绘览物之情有异的两段写景文字,这两项虽说都是初中语文课本中的内容,但是完全正确的学生只有寥寥几人。

  在测评题中还有这样一道题目:请你给一位不爱读书的朋友开一张书单,列出五到八本书,并简要说明为什么推荐这些书。大多数学生列的书目不是《哈利·波特》等畅销小说,就是《红楼梦》、《水浒传》等经典名著。

  至于作文方面的毛病,试卷出题人、教育部国家《语文课程标准》研制组核心组组长巢宗祺说:这些学生擅长抒情散文,但论述问题的能力较薄弱,一写需要严密思维、理论视野的议论文时,就有些捉襟见肘。

  从以上情况来看,当今中学生的母语素养的确不尽如人意。因此,不少参与活动的教授十分担忧,相当多的媒体也显得过于焦虑,好像我们的母语教育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

  但是,一些清醒的人士也注意到了问题的另外一些方面。著名语文特级教师于漪曾经针对语文教学中标准化考试过多现象说过,人文题应该是多解的,不可能用一解进行标准化解释,这样做的后果就是将学生本身学习人文课程的灵气全部抹杀了,只会把语文教学引入死路中去。现在的教学已经从育人变成了“育分”,教学还是应该以人为本。

  语文教材缺乏吸引力也是一个重要因素。著名作家肖复兴认为,现在的中小学语文教材编写者往往根据自己对语文的理解来编写课本,过于强调语文知识,强调文章要有中心思想,不少课文很让学生头疼,甚至会打消他们学习语文的兴趣。

  此外,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我们某些教育工作者的教育理念还难以适应。在这次夏令营的论坛上,一位大学教授让学生用“兰”字组词。参加活动的中学生在说出“木兰”、“兰花”几个词之后,又举出了“AC米兰”、“兰(蓝)带啤酒”这样看似难登大雅之堂的词语。大学教授举出了“兰颐”、“兰章”、“兰友”等形容风度翩然、文章上乘、品格优秀的词。于是便有不少人感叹甚至抱怨学生传统文化素养太低。对此,清华附中特级教师崔琪认为不能过于苛求学生。她说,如果不是专门研究古汉语,谁能用到“兰颐”“兰交”这些已经“休眠”的词汇呢?连具有权威的《古今汉语词典》都没有收录它们,又怎么可以要求普通的中学生像大学中文系的学生一样,必须掌握那些生僻的词汇呢?既然“术业有专攻”,又何必要求所有的高中生都具有教授那样的知识呢?

  正是这些客观存在的原因在某种程度上伤害了学生对母语的亲近感,上海市的一次调研发现,语文课在中学生心目中既不是喜爱的科目,也不是讨厌的科目,而是无所谓的科目。某重点高校去年中文系招进的50多名学生中只有3人是首选中文,其他都是被学校分配到中文系的。

  因此,崔琪老师特别呼吁,要让学生通过语文学习,咀嚼文字的美感,体验发现的快感,感悟人生道理,掌握表达交流的艺术,从文本中得到智慧和启示,对母语产生亲近感。

  曾经成功打造了《新语文读本》、《龙班智慧阅读》丛书的大象出版社北京事业部李人凡总经理劝告中学生朋友,读好书能给人以智慧,智慧阅读能打造智慧人生。为了实现智慧阅读,要学会选择,学会挑剔,要学会有个性地阅读,自主地阅读,创新地阅读。

  许多专家都有这样的共识,当前在全球“汉语热”中,我们应该树立对母语的自信。尽管我们的母语教学还存在一些问题,但培养青少年学生亲近母语是义不容辞的使命,因此,必须加快教改步伐,彻底改变语文教学“满堂问”、“满堂灌”的方式,尽快恢复母语教学的灵气,让我们的母语教学变得可亲可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