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扮演讨债者和鞭打者的角色--你是扭曲的家长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1 15:53  城市快报

  在2005年第三期的《读者》上刊登了题为“扭曲的母亲”这样一篇文章,读后心里觉得沉甸甸的。母亲,孩子最亲近的人,为什么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已经到了扭曲的地步呢?在接触众多的“扭曲母亲”后,北京“星星河”创始人、教育专家徐国静老师总结了这种扭曲的症结在于,母亲将自己扮演成了讨债者、牺牲者、追赶者、鞭打者。其实何止是母亲,我们的很多父亲也站在这支队伍当中。在这些家长身上表现出的焦虑症状有五怕:

  一怕孩子闲着,把孩子时间占满了心里才踏实。

  刚开学没多久,一位家长找到我,说希望老师多留一些作业,每天的作业量太少,闲下来的时间怕孩子干别的。在一旁的孩子很不满地撅着嘴说:“您看我闲着就难受,我就不能有一点娱乐时间吗?!”

  二怕孩子玩耍,把孩子攥在手心里,随着孩子的成长冲突不断激烈。

  周末本应是休息调整的时间,但看看马路上到处是疲于上课的学生。周末对孩子来说已经没有任何吸引力了,虽然孩子心里不愿意,但家长硬逼着上,说“别人都上咱不上不就落在别人后头了吗?”但效果如何呢?只有孩子自己清楚。

  三怕孩子出错,盯着孩子的错误,放大孩子的错误,以反复提醒孩子的错误为教育手段。

  “你怎么又犯错了?还有没有记性啊?记吃不记打!”“我提醒你多少次了别丢三落四、别丢三落四,你就是不听!”连我们大人都不可避免要犯错误,何况孩子呢?多点耐心、多点方法,不要让指责、不满总挂在嘴边。

  四怕孩子吃亏,教孩子一些错误的人际交往方法。

  “班里的事少掺和,学习最重要。”“自己留点心眼,你爱帮助别人,谁来帮助你呀!”如果每个孩子都在应用这些处世哲学,那这个世界该有多可怕呀!

  五怕孩子失败,学习成绩、考试名次像戴在孩子头上的紧箍咒。

  作为班主任,我在班上细细观察,虽然有家长努力坚持用现代的人才观来教育和要求自己的孩子,但在某种程度上还是保留着传统的做法,要做到完全理智的爱很难、很难。什么是理智的爱呢———即家长对孩子爱得聪明、爱得得法,给孩子自由但又不放任,尤其是对孩子的独立性、爱心、好奇心等方面的培养上充满智慧。

  现代的家庭要培养现代的人,相应我们的家庭培养目标就要适应现代社会的要求———以培养孩子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为目标。在这样的目标之下,平等和谐的亲子关系是必需的,宽松、愉悦的学习、生活支持系统是必需的,那么孩子创新的愿望和现代人应具备的性格特征也就很容易形成了,接下来我们的培养目标才能顺利得以实现。

  亲爱的家长们,我们都来对照一下,别做扭曲的家长!(作者:实验中学 张春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