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博士纷纷跳楼 高级知识分子的心理问题能漠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2 13:47  光明日报

  李记

  8月20日下午4时多,年仅26岁的博士生孟懿,在其就读的中科院上海某所跳楼身亡。其后,孟懿的父亲孟范武从上海辗转联系到报社,希望公布孩子的遗书。他说:“孩子已经‘自私’地走了,我将遗书公开,目的有二:一是警醒后人珍惜生命,对社会负责;二是大学生自杀的悲剧时有发生,希望各高校从孟懿的身上汲取教训,提高应对能力。”

  近来高学历自杀人群呈明显上升趋势,按照一般人的看法,这些人自杀通常没有什么原因。比如孟懿,在决定自杀之前没有任何征兆,而在遗书中,他直陈自己选择跳楼来结束生命的原因是“厌世,想偷懒,精神抑郁。”他的感情和事业都没有经历过挫折,最合理的解释可能是学术研究压力过大。曾有人说过“学历愈高的人精神愈脆弱”,笔者在此无意探讨沮丧、抑郁与高学历人士的自杀之间的因果关系,笔者深为感动的,是孟懿父母坦诚公布遗书的做法。他们怀着丧子的悲痛,将自己孩子的遗书公布,单他们那种“忧虑天下”的赤诚之心,足以让人肃然起敬。

  在高学历自杀人群呈现上升趋势已成既定事实的时候,笔者认为,如何找出这些人自杀的原因,以及如何解决潜在的和即将出现的同类问题,这才是关键。无疑,孟懿父母坦诚公布遗书的做法意义深远,值得称赞。如孟懿父亲所言,遗书公开,目的有二:一是警醒后人珍惜生命,对社会负责;二是大学生自杀的悲剧时有发生,希望各高校从孟懿的身上汲取教训,提高应对能力。

  笔者认为,尤其是孟懿父亲所言的第二个目的,着实应该引起各高校的足够重视。据笔者所知,每年各高校因为各种原因自杀的学生(其中相当部分是抑郁症患者),也就是所谓的高学历自杀者甚众。应该引起社会各方的足够重视。

  在愈来愈多的高学历者自杀的背后,不能用简单的“精神脆弱”、“心理问题”等模糊概念做武断、不分理由的界定。也许孟懿的遗书和他的个案不会给我们提供深刻、本质的东西,但它起码可以唤起公众的关注和重视;人们可以通过关注孟懿和他的遗书,让社会和公众对这类人群的心理和行为,有更深入、更细致的了解。

  建立

和谐社会,需要社会每一个成员都拥有良好的素质和健康的心态。国家和家庭培养一个高学历人才相当不容易,不能让年轻的生命就此画上句号。社会的方方面面都要负起责任,重视高学历人才的心理导向及心理问题。防患于未然,想方设法做好在校大学生和

  高学历人才的心理辅导和调节工作。各高校要开设好心理课的课堂教学、心理咨询室等等,做到早发现、早处理、早解决。把“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贯穿学校教育的全过程,让未来的人才既有丰富的知识,又有良好的技能和健康的心理素质,担负起我国未来国家的建设重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