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时评:被高校录取新生未报到无关诚信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2 13:49  中国青年报

  吴忠

  宁夏大学2005届新录取的3800名新生中,有140余名新生未报到,这给学校招生工作带来极大的影响。教育部门认为,考上大学不去报到实质上是学生诚信的缺失。希望能够把此项写进学生的诚信档案,对学生的行为进行一定的约束。(新华网9月19日)

  笔者认为,新生未报到,无关诚信。

  高考中,考生报志愿,学校录学生属于双向选择,其中不确定因素多多。学生未报到不一定与诚信有关,可能包括多种情况,有人望巨额学费而却步;有人可能听了大学夸张或虚假宣传报了志愿,暑假考察后大呼上当、改变主意;有人因为专业不对胃口而选择复读……再说,由于信息不对称,不少考生填报志愿纯粹靠“蒙”,怎么能凭这样的一纸志愿而要求学生“既然报了就得报到”从一而终呢?

  教育部门要求学生诚信,大学对填报该校志愿的考生是不是都做到了诚信呢?有的考生明明达到了“一本”线,却被降档录取;有的大学对考生挑三拣四,个儿矮的不录,身体有残疾的不要。

  宁夏大学今年新生未报到者的比例不到4%。高考志愿不是合同,它不可能是双方完全的意思表示,特殊情况下的少数违约是正常的,应该宽容,不必大惊小怪。

  我们多是从考生过来的。考生拿到志愿表,哪个不是诚惶诚恐、战战兢兢?可以说都是极其慎重推敲填写。教育部门仅仅因为少数新生未报到影响学校招生,就主张兴师问罪,把考生打上“不诚信”的黑名单,强势面孔暴露无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