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副科教师的悲哀:从教10年承受无数轻视和冷漠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3 10:27  中国青年报

  我是一名初中毕业班的班主任,同时还是这个年级的政治老师。这两年我越来越觉得在一所普通中学做一名副科老师是多么地艰难和无奈。

  初中毕业年级,学生除了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这些中考科目,只剩下体育和政治。体育也是参加中考的,虽然只占30分,但就显得比较重要了,地位最惨的当属政治,被人们称为副科中的副科。有时人们还碍于素质教育的说法,不好明白地用主副科来划
分,把它称为“非中考科目”,其实境遇是一样的。

  曾有一次跟学生聊天,听说有些学生喜欢上政治课,甚至一听主科老师要占用政治课就讨厌,心中窃喜不已,但深入一了解才知道,学生们是把政治课当成了“放松课”:用来聊聊天、听听MP3、看看闲书,甚至睡觉,以缓解大脑疲劳;还有的把政治课当作“自习课”:做其他科作业,复习其他科的功课,以减轻自己回家后的课业负担。

  真正喜欢政治课的学生实在少得可怜。逢年过节时眼睁睁瞧着其他同事收到以前的、现在的学生送来的大包礼物,而自己却因教副科几乎无人问津的难受劲儿就别提了。

  最尴尬的是每年的“誓师饭”。

  每年到学生毕业的时候,学校领导都会请毕业年级的老师吃饭,饭桌上的主题只有一个,就是学生的名次。这样的话题与我们这样的副科老师完全无关,根本插不上嘴;领导们敬酒也大都说“大家辛苦了”、“再努力争取中考好成绩”之类的话,还与自己无关,整个“誓师饭”就觉得自己像个蹭饭的,真希望领导们开恩,能在请客的时候把我们这样的人“忘了”,哪怕是有意的也好。

  其实,做个政治老师也有不错的地方,比如,不用那么累,不用补课,不用带家教,甚至有时连课时都可以大公无私地给那些中考科目“让路”,倒也乐得清闲。

  但是,每每回顾自己10年的教师生涯,又不得不为自己是一个政治老师而感到悲哀。

  每年5月中旬毕业考试结束后政治这门课就算结了,被人祝贺“终于解脱”的同时才知自己没有了自己的位置,像一块补丁似地被人呼来呼去,四处帮忙,既不像一线的老师也不属行政后勤,整个一个另类。

  其实,不了解情况的人经常会这样问:谁说你们副科老师没地位,不是有很多副科老师当上了年级组长?这里面的道理很简单:因为你有闲工夫,可以配合政教处开展各种工作呀。但是,做班主任的几率就微乎其微了。做班主任的几乎是清一色的主科老师,为什么?有利于抓学习呀。副科老师就只有干瞪眼。侥幸当一回班主任,领导还直言不讳:“你只能当普通班的班主任,凭你教的这科也不可能安排你教实验班!”其实心里早不敢奢望这个了,就琢磨着当一年算一年吧,这已经是领导开恩了,还得提防着家长会后的“颠覆”———家长们会因为你是个副科老师而担心孩子被耽误了,去年就有与自己同一教研组的同事,被家长们联名给罢免了。

  主科老师晋职称很容易:班主任年限、中考成绩,只要把这些条件往那儿一摆,职称基本就到手了。副科老师则不同,硬件条件存在“天生缺陷”,要想晋职称就得每学期“做课”(准备公开课———编者注)、写论文,还要参加各种活动争取获奖来积累硬件,这些努力真到评职称时还不一定管用,领导那根“照顾主科老师情绪”的神经一动,副科老师的职称就有可能被“权衡”掉了。

  已经从教10年,现在仍然只有初级职称,我每天都在体验着做一名副科老师的艰难,但是我喜欢老师这份职业,现在只能固守着一份清贫,承受着来自学校领导、主科老师、家长和学生的轻视,挣扎在理想与现实之间,艰难地进行着课程改革,做一个无奈探索的另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