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升学让中学教师分等级 鲜花只献给主科老师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3 10:37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蒋昕捷

  今年的教师节,四年级的洋洋照例给语数外3科老师各送了一束鲜花。刚上一年级那会儿,看到同学们纷纷给老师献花,洋洋也想效仿。可任课教师有七八位,送谁好呢?最后家长给洋洋拿了主意:副科老师没啥用,主科老师要捧牢,因为今后升学时就这几门课重要。

  近年来,“鲜花只献给主科老师”成了教师节里的普遍现象,而这只是中小学里主、副科教师不同境遇的一个小缩影。不少副科老师为自己受到的冷遇辛酸:“各个学科在教育过程中、在中小学生的成长过程中都是非常重要的,为什么会因为升学考不考被分成三六九等呢?”

  副科老师学校边缘人

  张丽在北京一所中学里教音乐,刚从音乐学院毕业时,她坚信音乐是陶冶性情的熔炉,总盼着自己成功的音乐教育能使学生终身受益。很快张丽发现自己是在唱“独角戏”。每次上课铃响后,很少有同学安静下来聆听她的演奏。总是有几位在那里高谈阔论,更多的同学埋头做功课,再三催促后才不情愿地把作业收起来。要练声就动动口敷衍一下,什么感情唱、听音、视唱、节奏等等,一概漠不关心。有的同学甚至直言不讳地说:“音乐课就是给大家休息的,干吗那么较真儿呢?”

  美术老师岑鸿原计划通过课堂鉴赏、课后绘画的方式培养学生的创造性和美感,却遭到一些家长和其他老师的抵制。家长们不愿出钱买颜料,认为是瞎耽误工夫。一些班主任则公开告诉学生:“那些美术作业有空就画,要是没时间就别画,老师要问就说‘放在家里了’”。其实,岑鸿有时连收作业的机会都没有,经常是走进教室就看见一位主科老师站在讲台上,笑容可掬地说:“小岑,最近课时紧,借你一堂课,过两天还你。”有时候是两三位老师一块儿来“借”,“抢”到手之后谁也没有真“还”过。

  无奈之下,岑鸿只能搞美术鉴赏,不过他仍然希望学生能够抛开课本上平面、静止的彩页,走近大自然,体验生活中的艺术。他这个想法遭到学校领导的坚决反对,不但组织学生去博物馆参观的申请被驳回,就连让学生站在屋檐下赏雪都遭到通报批评。至于扩建画室,增加画具更是一律不准,学校只拨款买了台DVD,让美术课就播放风光片,从此岑鸿成了专职放映员。

  不能改变别人 试着改变自己

  学生、家长的冷漠,学校的轻视让包括劳技、体育等学科在内的副科老师们心寒,一些老师甚至出现消极对待的情况。不过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多数副科老师认为除了社会评价,还有教师的自我评价。如果自身工作做得好,受到家长和学生的肯定,对自己来说是最大的欣慰。

  “既然我很难改变自己所处的环境,那为什么不试着改变自己呢?”苏州某中学地理老师蔡明一度考虑改行,因为当时地理被排斥在高考科目之外,得不到人们的认同。最终蔡明还是改变了主意,她决定不仅要以自己的学识去吸引学生,更要以奋发向上的精神感染学生。

  于是她利用假期自费旅游,考察地理地貌和民情民风,足迹遍及全国28个省区。

  为了让学生了解什么是冰川,蔡明去了乌鲁木齐大西沟源头区,从海拔1000米左右的冰川前缘开始,一直攀登到海拔3780米的冰川部分,拍摄到了呈舌状的冰川前缘、喧嚣的冰川河、金字塔般的角峰等奇特景观。

  最终蔡明带着对自然的感悟、对自然的崇拜和对自然的热爱,走进课堂。在讲草原时,她给学生看了一张“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图片,大多数学生看了啧啧称赞。一个细心的学生却觉得不对劲:“老师,这不是草原,是芦苇荡吧?”蔡明告诉学生,在内蒙古,从呼伦贝尔草原、科尔沁草原,到锡林郭勒草原、白音席勒草原……到处都是触目惊心的大片沙化的景象。学生们被震撼了。

  现在,蔡明觉得自己虽然只是一个副科老师,可带给学生的不仅仅是知识,更多的是对自然的尊重,对自然的审美和对生命的珍爱。

  今年“胀了肚” 明年“没饭吃”

  实际上,除了语数外3门是铁定的主科外,其他科目都存在“升降级”的可能。

  在南京某中学任教的郭雷始终闹不明白,这两年还在强调STS(科学、技术、社会)教育的物理怎么突然之间成了副科?该校高三的12个理科班中,有6个班学生物,4个班学化学,只有两个班还在学物理。高二13个班中只有3个班正常学物理,其余班级为了应付会考,每周仅上一节物理课。

  原来,从2003年开始,江苏省高考采取了“3+1+1”模式,即保留语数外3门必考科目,另外两门在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课中自由选择,其中一个“1”是报考高校指定的选考科目,另一个“1”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自选。

  问题在于,

高考录取时选取不同学科,采用的却是统一的
分数线
。结果在高二选科时,历来高考均分最低的物理被学生们抛弃,而高一尚未开设的生物却成了学生们的首选。

  供求关系的逆转让江苏省的高中物理老师们措手不及。郭雷原本带两个毕业班,现在只能带一个。他的一位同事被派到初中教物理———因为注重中考,该校初中物理从每周4节增加到10节。另一位同事则被迫转成劳技老师。而2000年才加入高考备战的生物老师却一下子成了众多学校争抢的“香饽饽”。问题是,一旦高考的均分有些风吹草动,这种需求就会立刻随之改变,于是有的学科老师今年“吃胀了肚子”,明年又“没饭吃”。

  不过郭雷担忧的倒不是工资奖金锐减和地位的改变,他最怕的是这种投机取巧的做法会给学生未来深造带来恶劣的影响。“教物理不光是传授科学知识,许多物理问题需要学生利用抽象思维、逻辑思维等能力来进行分析、判断、归纳和解决。如果这些能力在中学阶段得不到培养,对一些学生来说将是终身遗憾。”可该校校长却不这么认为,他不断动员学生放弃填报物理,不听话的学生被认为是“没出息”。

  “你们要搞清楚,高考只求分数最大化。”校长说。

  学校制定两份课程表 一份给学生一份给区里

  “在教师境遇差异的背后,可以看到高考和中考这两根指挥棒的影子。”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中学教研部主任宁克健指出,现在行政部门考察学校看的是升学率,家长评价老师看的是升学考试科目的成绩,这使得那些不参加考评的副科得不到重视。“一些学校通常准备两份课表,给我们看的是主副科兼备的,给学生用的是削减了副科的”。

  据介绍,海淀区是首批国家级课改实验区,2001年实施课改时有9所学校开设了科学课,这门课综合了地理、生物、物理和化学等多门学科,打乱了原有教材的体系,强调学生学习的过程和兴趣,受到学生的追捧。可是现在,以前被合并入科学课的地理、生物、物理和化学,又重新回到了主科的课程表上。

  说起此项改革步履维艰,宁克健认为除了师资力量跟不上之外,症结所在是和现行的考试制度脱节,家长们认为中考、高考还是分科来考,学生将来升学会吃亏,结果学校最后又回归分科教学。“解铃还须系铃人。”宁克健认为若想改变教师境遇差异,还学生一个全面发展的空间,就必须从升学考试上作出相应的改变。比如针对科学课的试点,原来设计的是,中考时对这些实行改革的学校或单独出题,或在一张卷子中出一部分综合性的试题。

  宁克健认为,中学阶段的每一门课是在给学生未来的发展打基础,“考试制度的调整应有一个原则,在不增加课业负担的情况下,让学生不要提前对自己的老师作出选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