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迷乱的大学:一瞬爆红的超女能进百年讲堂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4 13:54  新京报

  接连看了前两篇围绕李宇春进北大百年讲堂的争鸣文章,我很是感慨。心头涌起的第一个念想,并不是简单地赞许甲或是排斥乙。出人意料地,我的思绪一下子回到了二十年前。

  怀想价值大讨论的年代

  那时我还在上小学,小舅舅高考落榜后进了家乡的一家纺织厂,但他的啃书兴头不减
。当时的很多杂志刊物,经常举办一些关于焦点问题的争鸣和读者讨论,其中影响最大的几次,皆是围绕时代价值观、人生理想、人生价值的实现等宏大命题展开的,按照媒体的说法,那时的一个话题往往能吸引数十、甚至数百万读者的参与讨论。我脑海里定格的,是舅舅在如豆灯光下,用方格稿纸伏首写信,每次都是兴致颇高地写上厚厚一叠,然后带着我去邮局,小心翼翼地投递出自己的心声和理想。

  许多年过去了,少年的记忆大多已模糊,但我始终无法忘却那热情鼎沸的一幕。长大后,听前辈们的讲述,看学者们的回忆文章,才大抵明白,那是一个真正激情洋溢的年代———不止是对人生和理想的叩问,关于哲学、社会学、政治学的,一切曾被禁锢和忽略的价值求索皆成为学习、争鸣的热点。

  如今,舅舅已人到中年,而我也仍在为生存打拼。让我更为唏嘘的是,属于年轻人的时代主题词业已彻底调转了方向。流行音乐、电视剧、娱乐大片、休闲旅游、电脑游戏,只有这些文化节目单,才能吸引身边朋友们的热烈讨论。至于哲学、政治、社会学的议题,往往开口便意味着冷场。我身边的很多朋友,对超女、李宇春们的第一份感性投入皆来源于类似的劝解:“哇噻,连超女、海选、PK都不知道?你真是世外海龟呀!太落伍了,太落伍了!”于是,为了不至于在同事和朋友们面前谈资匮乏、让人笑话,便若即若离、若爱若不爱地向玉米、凉粉靠近。

  大学之大,贵在精神内核

  在我的舅舅看来,今日年轻人的精神生活与他那个时代简直有着天壤之别,他也偶尔感慨,他也会陪着女儿看热闹的PK游戏,可他依然固执地认为,仅仅有娱乐拥抱和俗文化的亲吻是不够的。难道这一切,都只是时代的天然间距、时代的文化落差吗?

  舅舅只是一个高中生,可他从没有停止对现实的思考,对严肃社会问题的追问。

  当然,涉及到李宇春能不能进北大百年讲堂,取决于北大的包容姿态,作为局外人,我们没有理由非议或自寻烦恼。现在的问题是,超女们的一瞬爆红、北大学子们的一朝狂热,真的只是

青春期的自然心因反应吗?

  是的,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偶像,年轻人有自己的选择自由,可问题是,当代表着同龄人学力与心智标高的名校菁英们,以一种前所未有的狂热姿态包围和追逐娱乐价值时,能说这是有意义的方向吗?大学之大,固然在于包容,但让大学之大真正庄重与有尊严地恒久矗立的,却是其沉淀的重量与精神内核。李宇春也好,分门别类的娱乐明星也罢,他们确乎给很多人带来了遣兴排兴的欢乐,但请注意,他们的价值在于轻松的挥发性,而非社会现实、社会未来的建设和改造最需要的凝聚性、创造性、厚重感。

  当他们演绎的价值取向并不能被日后的历史认可时,当需要人文、科学恒星照耀的大学星空被一颗又一颗的娱乐化流星撩拨得心神不安时,我们是否在情绪宣泄的同时,感到了人生方向、价值迷乱的失落?

  我的舅舅,一个八十年代的高中生,他曾说,我对现实和未来的思考,可能比很多现在的大学生都要认真得多。我深以为然。

  □陈阳(北京职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