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跟买房一样贵 教育何以成为“消费大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6 10:37  大众网-齐鲁晚报

  据报道,中国居民目前正进入到一个以教育、购房、买车为主要内容的新“三大件”消费时期。然而,“教育”之所以能够成为“消费大件”,在一定程度上正是因为学费的高昂以及乱收费、择校费的普遍存在。

  据新华社9月25日报道,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国家各项消费政策的出台,城乡居民消费结构快速升级,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逐年下降,中国消费结构升级步入“加速
跑”阶段。五年来,中国居民在经历家电产品全面普及的万元级消费后,正进入到一个以教育、购房、买车为主要内容的新“三大件”消费时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认为,“消费结构升级将成为带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中国经济建设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社会上越来越多的人富了起来,更是无可辩驳的事实。但是我们如果借此就做出推论:居民消费结构的升级、拥有了新的“三大件”是缘于生活富裕,不免显得有些草率。诚然,消费结构的升级既能使民众得到实惠,又能带动国家经济的增长,无疑是好事。但是,真的是因为居民消费结构的快速升级,我们的社会才“进入到一个以教育、购房、买车为主要内容的新‘三大件’消费时期”吗?笔者认为,恐怕不是这样,在教育成为“消费大件”的背后,或许另有原因。

  当然,越来越多的人把

购车和买房列为“新大件”,确实能够证明购买者的经济实力。但是,教育这“一大件”的消费者,经济情况究竟如何,恐怕就得打个问号。这是因为,消费有主动、心甘情愿的消费与被动、不得已的消费之分,而且只有前者所导致的消费结构升级,才对拉动中国经济增长具有实际意义。可教育是这样吗?

  事实上,“教育”之所以能够成为百姓的“消费大件”,在一定程度上正是因为学费的昂贵。近年来,教育已经成为百姓最为沉重的负担之一,为了支付高昂的学费(包括普遍存在的乱收费和择校费),众多家庭不得不勒紧裤腰带重新过起苦日子,或许正因为此,让子女受教育,对一个家庭来说已经成为“消费大件”。而这并不能证明“中国消费结构升级步入‘加速跑’阶段”。因此,笔者认为,把“教育”尽快变为百姓的“消费小件”,才是各级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的当务之急。

  必须指出的是,“购房”虽然能够拉动经济增长,但历经宏观调控依然“稳定”上涨的

房价,却使得无数家庭不得不倾其所有。买房成为“消费大件”,也意味着“买房”对普通百姓来说,是太沉重的负担。

  因此,当消费成为中国经济“最为关键的带动力量”,新“三大件”已经走进寻常百姓家的时候,我们固然可以欣喜于百姓“已提前触摸到小康生活的前景”,但同时,我们是否更应该保持一分清醒,并关注这种消费是否能够真的成为社会和百姓之福。(作者:孙凤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