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时评:离开性格培养教育很难谈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6 14:22  燕赵都市报

  “男女教师比例失衡,广东中小学多像单亲家庭”——不久前来自《新快报》的这则报道,让人颇感沉重。记者在广州、北京、沈阳、贵阳等地采访发现,当前不少中小学校中男女教师性别生态已经失衡,男教师越来越少。如在广州市白云区,中小学女教师竟然占80%以上。不少教育界人士、研究机构的专家都认为,如此局面已经从多方面影响到对孩子健全人格的培养。

  这种影响,应该更多是体现在对男孩子的影响上。中小学生正处于对外界模仿期,一个学校的男教师太少,有人形容其如同一个缺少父爱的“单亲家庭”,学生的心理、思维确实容易出现缺陷。男教师的性格和生理特点,如关心时事、个性刚毅、喜爱运动、胆大等,是女教师不可替代的。如果男孩子在关键期接触到的大多是女性,可模仿的对象太少,或多或少将影响到其阳刚气质的形成。

  在当前的环境中,“打造”男子汉的条件却在日益流失,学校中,阳刚教育的缺位,不只体现在教师比例这一个方面。比如,为了“校园安全”,在学校里对抗性的体育项目已经没有了,甚至单杠一类的体育器械也已经被撤掉,很多小男孩也只好去做阴柔十足的游戏。而且,在日益严峻的学习压力下,很多孩子根本就没有什么真正意义上的业余时间———即便有业余时间,家长也不允许去参加那些可以培养胆量却有一些小小风险的游戏。

  还有,仔细观察一下我们的周围,不难发现这么一种现象的普遍:城市中的很多中小学生,或是被母亲照顾,或是被退休的祖父母、外祖父母照顾,或是被保姆照顾……似乎,很多父亲已经无暇顾及此事。每个男人都因为很“忙”或声称很“忙”,而有意无意地从子女的教育问题上卸责——只提供钱,只做宏观要求。今年春天,武汉市举行了一次中小学生作文比赛,对“给我一点时间”这个题目,4200名五年级学生,超过70%的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一个共同的题材——将妈妈刻画成“母老虎”、“河东狮吼”等形象,因为妈妈整天带着他们“培优”,逼着他们做功课。虽然,在传统中,“严父慈母”是国人崇尚的

家庭教育模式,但是从作文竞赛的如此结果不难得出,在这些家庭中,只是母亲担起了家庭教育的重担,父亲角色是缺位的,否则,孩子们抱怨的对象当不会只是妈妈。

  性格即命运。很难想像一个不敢担当、唯唯诺诺的怯懦者会如何掌握命运。其实进一步说,男人的阳刚又并非只与其个人的前途命运有关,男人的性格中的这种可贵品质,同样关乎社会风气,关乎社会的道德和文化生态。说得近一些:如果街头的男人们都既阳刚又满怀正义,又怎么会出现那么多“见义不为”从而让社会蒙羞的恶性事件?(文/董秀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