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家长看新闻 孩子压力轻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6 17:43  《北京考试报》

   我家的孩子今年参加高考,现在已经在南京的一所重点大学读书了。为了孩子高考,我从她高二就开始留意高考的招生政策,提前关注高考的一些咨询。我虽然准备充分了,但是心还是踏实不下来,就是孩子到底能考多少分,能被什么学校录取。所以作为家长的压力还是很大的。

  我比较了解我的孩子,她在重点高中属于成绩一般偏上的学生,在学习上挺上紧的,
成绩也很稳定。但是孩子有个毛病就是敏感而内向,有什么话不爱跟爸爸妈妈说,跟同学交流也很少。我最担心她的不是成绩,而是外界对她的影响。由于压力渐大,去年寒假之前,学习有点下滑,我能看出孩子学习时眉头皱得紧,在压力面前,越学越紧张。

  我跟她谈了谈,告诉她爸爸妈妈相信她的实力,一次成绩下降不代表高考考不好。我还说学习是孩子的事,工作是爸爸妈妈的事,她的这次考试还不至于影响到父母。

  整个寒假,我很少问她学习上的事情,吃过晚饭后我就在我的房间看

新闻联播,把声音调低,但门留一个小缝,这样的声音不影响她学习,而且她一出自己的房间,就能听到我在看电视。这个习惯我一直保持到高考前。

  其实,我的心情一直很紧张,担心孩子走不出低谷。但是我不能显露出来,我一乱,孩子敏感的心更乱。所以我想出这招来,让她知道我不在乎,反而很放松。我轻松,孩子就少了一份负担和压力,情绪上不至于雪上加霜。

  家长在最关键的时候首先要沉住气,这就是我的经验。

  (家长 张爱华)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