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时评:教育乱收费的根源在于处罚不严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7 10:13  中国青年报

  作者:文志传

  9月20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今年以来全国价格举报的六大热点:教育收费、交通运输价格、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房地产及物业管理收费、垄断行业价格、行政执法部门收费。与往年一样,这个名单基本上没有什么变化。邓聿文先生据此发表评论《社会发展的高成本催生乱收费》(9月23日“青年话题”),认为包括教育乱收费之所以屡禁不止、屡查屡犯
,有时甚至变本加厉,其原因在于“社会发展进入了一个高成本期”,“人们需要为此付出更高的代价”。

  我以为这个观点有一定道理,但不全面,至少在教育领域没有说清楚乱收费的根源。

  不错,“城市化和工业化必然带来经济运行的高成本”。按照逻辑,教育成本也将随之而提高,但能否由此得出“政府严厉查处都遏止不住”乱收费的结论呢?不能!以高校而言,从实行收费制度最初的200元起,到今日的5000~8000元,10年间涨了数十倍,而与此同时的社会发展高成本,如计入教育成本的水、电等,也涨了数十倍吗?绝对没有。同样,中小学远高于大学学费的“择校费”,靠“社会发展高成本”能解释得清楚吗?

  教育“不得以营利为目的”,《教育法》写得明明白白。教育不是产业,学校不是公司,教育不存在利润。即便民办学校,也只有微利可言。显然,社会成本高只跟教育收费有一定程度的关系,但跟“乱收费”是没有联系的。教育乱收费“乱”在哪里?一言以蔽之,乱就乱在违规违法去追逐高额利润乃至暴利。我所在的学校,前几天出了个通知,说水价上涨,开水价也同步上涨。水价涨了多少?30%;开水价涨多少?100%!瞧,一下就赚取60%多的暴利,不可怕吗?而所谓教育产业化,则显然是制造收费乱象的理论根源。

  政府“严厉查处”为什么遏止不住?邓先生这个问题提得好,但问题本身却有弱点。说查处,确有其事,但说“严厉”却未必。我相信,政府存心想干的事,就没有干不成的,果真严厉,岂有遏制不住的?那么,为什么又遏止不住呢?除了教育产业化的理论没有得到清理外,我以为主要原因有三。

  从性质上看,查处仅仅停留在行政层面,而没有诉诸法律,查处流于形式。检查过后,被检查者吃了的不吐,拿了的不退,权柄依然在握,小车依然照坐,欧美照样游,这无异于给日后继续乱收费开绿灯。其二,垄断是体制上的根源,比如二级学院(独立学院)乃公办,收费却跟民办一样,所谓成本高乃无稽之谈,而“择校费”更是垄断体制一大怪胎。值得注意的是,垄断体制造成公办学校的行政化官僚化,机构臃肿,非教学人员占一半甚至更多,种种浪费不计成本,试想成本能不高吗?垄断体制不打破,怎么查也只能治标。其三,从经费上看,政府财政投入不足,缺了依法查处的底气。

  就教育乱收费而言,如果不从教育管理部门和学校内部去寻找原因,而将其简单地归结为社会发展的高成本,不但不利于治理乱收费,还可能给乱收费以借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