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清华博士申请退学事件 > 正文

清华博士退学续:据称已赴伦敦大学继续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7 13:19  华夏时报

  本报实习生王禁 昨天有知情人士透露,王垠已赴英国伦敦大学继续学习,然而记者未能进一步核实。想要了解退学博士当初的一些想法,还要从他的那篇《清华梦的粉碎—写给清华大学的退学申请》中“窥视”。

  在这篇《清华梦的粉碎》中,王垠言语中流露出从高中时他就开始对高考制度的不满,认为高考把他“变成考试的机器”,他原以为凭自己的才华,完全能上清华大学,没想

  却考了四川大学,从川大考研上了清华后,却发现清华跟他想象中的不一样,今年9月22日,已经是研究生第4年(硕博连读,学时五年。编者注)的王垠提出了退学。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他的退学呢?

  不明白考砸也得80分

  王垠在《清华梦的粉碎》中写道,清华的“老师也是照本宣科,我居然发现他们其实跟川大的老师没什么区别。清华的不同之处就是,一到考试的时候原来进行的一切娱乐活动都不见了人影。原本每天晚上都有人一起玩轮滑,考试的时候就只剩下我孤零零的一个人”。后来的结果是“如果博士生上了80分就可以不重修。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觉得考砸的科目也上得了80分”。

  在读博士的第一年,王垠就把功课全部上完了,王垠一直想多选几门课,可按照清华的规定,清华的博士要选课需要提交一个“培养计划”给导师签字,导师同意之后才能修改。王垠选择了修法语,可导师以“课太多了考试不通过就麻烦了”为由拒绝了他的要求。王垠个人认为,导师怕“因为上课不但会花掉研究的时间,而且让他们眼界太开阔,这样学生会很容易有别的选择而走掉”。

  曾因讨论与导师产生分歧

  王垠在做研究时,发现有很多方面没有头绪,希望能“找师兄师姐跟我讨论讨论”,导师一开始不同意,因为在一起讨论做研究,署名就得署几个人的名字,博士论文只看第一作者是谁。后来王垠拿出国外的例子据理陈述,导师才同意他只能和导师、副导师讨论。后来,他又提议成立CommonRoom(公共房间)用来讨论问题,可被否决了。

  质疑博士生翻抄论文

  王垠在退学申请中提道:“我的方向上我至今还没有看到几篇我觉得像样的文章。我主要进行集成电路布线算法的研究。已经毕业的一个师兄就在他研究的基础上修改来修改去,发了好几篇paper。英文的不够还翻译成中文,投到国内的期刊。后来一个师姐又在这个师兄的基础上进行修改,又发了好多篇。可是在我看来,他们的论文纯粹就是炒冷饭,没有什么创新。现在清华研究生做的事情无非就是写好paper,然后找个地方投出去。

  SCI的最好,EI的其次。偏僻的没人看的杂志也没关系,交钱也没关系。我就知道日本的一个SCI索引的期刊收1000美元的版面费。导师出钱,不投白不投,投了好毕业呵1

  川大老师表示不赞成

  记者通过多方联系,找到了王垠在

四川大学97级计算机系读书时的辅导员老师,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一再向记者表示:要经过学院和院党委的同意他才能接受采访。“这件事情在网上炒得很热,我们也非常关注。不过很不好意思,我接受采访需要经过学院和党委的同意。”

  在记者拐弯抹角的追问下,了解到:王垠几年前就从四川大学毕业了,之后与学校也失去了联系。他在学校时学习成绩很不错。“至少在班上名列前几名。”这位老师回忆说,“可以说他是一个比较有天赋的人,他后来选择了保送清华,这算是他的一个梦想吧。”但是,谈到王垠放弃

清华大学的博士学位一事,这位老师表示不太赞成。“我觉得他的价值取向有问题,我比较同意网上一位网友说的话,他可能受不了挫折吧。”

  在清华大学BBS上,一些学生已把王垠当作偶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