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考上大学不去上”惹谁了 专家认为应宽容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8 18:17  新京报

  新华网消息,宁夏大学2005届新录取的3800名新生中,有140余名新生未报到,其中相当部分由于对专业或学校不满意而选择再次复读。校方认为,考上大学不去报到实质上是学生诚信的一种缺失,并希望通过把此项写进学生诚信档案来进行约束。

  不言而喻,大学新生放弃入学选择复读是种痛苦而艰难的选择。没有人会留恋高三那种习题堆积如山的生活,选择复读会耽搁一年宝贵的青春,还可能面对应届生异样的眼光和
考试压力。从道义上讲,对于这种选择,社会应该给予的是同情和理解。再者,大学新生退学未必就是不讲信用,不对自己的志愿负责。填报高考志愿不外乎考前填报和考后填报两种,考前填报根本无法预见到自己的发挥,而考后填报也存在估分有误的情况。对于这部分学生来讲,高考并没有能够担负起公允评判的责任。

  其次,即便这些学生勉强进入学校念大学,没有人能够保证他们就会真正进入学校期待的角色。2002年湖南省高考理科第一名肖喆曾经在北大学习两年后,由于专业兴趣不合,又退学选择了高考。即便在北大也有这样的现象,那更何况其他普通学校呢?退学的人大多数不是要像比尔·盖茨那样去开公司,而是迫于无奈才选择了悲剧性的大学历程。这些对专业兴趣和学校不满意的学生既然有选择复读的勇气,那么谁敢保证他们没有退学的决心呢?

  新生大量退学,必然给遭受退学冲击的学校带来麻烦,但这同时也是他们向社会发出的一种无奈的哀鸣。引起退学的原因多种多样,但是最深层次的原因便是教育资源的严重分配不均和教育的不公平。个别高校独大,并被罩上

神话的色彩,这就出现了一些学生非某某学校不考的现象,这种对名校的顶礼膜拜显然是高分考生选择复读的主因。问题不是出在学生,而是出在大学。(作者:谭德波)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