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耶鲁大学校长评中国高等教育:大学扩招很必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9 10:51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谢湘

  “中国媒体对高等教育的关注,超过了美国。”

  9月20日,前来参加北京大学-耶鲁大学微电子及纳米技术联合研究中心成立的耶鲁大学校长理查德·雷文教授,在北京君悦大酒店接受众媒体采访时说出了自己的一个新鲜印象

  记者从他的助理校务卿王芳女士处得知,自从2001年出席北京大学百年校庆以后,雷文校长对中国的兴趣倍增。从报刊阅览中,他敏锐地发现“最近四五年间,中国媒体的变化很大,教育方面一些有争议的问题,记者也能够进行调查,也敢于进行评论”,他认为,媒体对教育的充分报道能够促进大众对教育的了解。

  也许,正因为如此,当中国记者提出一系列有关高等教育的问题请雷文校长作答时,他没有感到惊奇或陌生,而是以一种极其平静的口吻侃侃而谈。

  中国大学的扩招是必要的

  中国记者:中国高等教育规模近年来处于一个高速发展期,社会对大学生质量下降也多有评论,你怎么看待精英教育和大众化教育之间的关系?

  雷文校长:美国大约有3000多所大学,但不都是一种模式的。有专门培养精英人才的“象牙塔”,即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学,但相当多的是州立大学。层次虽然有所不同,但目标都是在帮助发展国家教育。

  我非常理解中国政府的做法,通过扩大大学规模,能够让更多的人受到高等教育,从而培养更多的人才,这是一件值得肯定的事情。同时,中国高考制度的淘汰性是很强的,这样也能够保证把那些优秀的学生筛选出来。

  在我看来,中国应该把少数大学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以保证那些优秀的学生,不管他们的家庭背景如何,都能得到精英培训,培养出顶尖的领袖人才。

  学生心理疾病问题具有普遍性

  中国记者:最近一个时期,中国高校包括一些科研院所,频频出现大学生跳楼自杀的事情。据了解,中国大学生患有心理疾病的人数比例有增高的趋势,有什么好的解决办法?

  雷文校长:应该说,大学生心理问题,不是中国独有的个别现象,而是一个在全球带有普遍性的问题。一般而言,能够达到大学这个层次的,通常是一些非常有才干的人。他们还要继续往上走,还想跻身于顶尖的成功者行列,相互之间的竞争也是非常激烈的,需要非常的努力和坚强的意志力。

  如何解决学生心理疾病的问题,我们耶鲁有很好的经验。我们在一年级新生中,通常配有两个辅导员,一个是高年级的学生,一个是住宿学院的院长。住宿学院的院长不同于专业学科的院长,但地位并不亚于专业学科的院长,他们相当于专职的社区管理者。

  我们耶鲁大学模仿英国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的模式,从20世纪30年代起开始实行“住宿学院”制。每个住宿学院,有300名~500名本科生,男女比例对等,拥有自己的餐厅、

客厅、庭院、
图书馆
、娱乐室等。我们希冀借此独特的制度使学生所受的教育不仅仅局限于课堂知识,而且注重在起居社交时学到人生的道理,并从中获得终身的友谊。

  在这样的环境和氛围下,学生出现了抑郁的心理问题易于被发现,我们就会及时把他们介绍到专业的心理医生那儿去咨询治疗,从而避免悲剧性的事件发生。

  即便是诺贝尔获奖者也得给学生上课

  中国记者:中国高校对教师评价体系中,科研的分量明显重于教学,以至于一些老师根本没有心思、也不愿意为本科学生上课。作为大学校长,你觉得应该怎样处理教学与科研这样一对矛盾关系?

  雷文校长:这在美国也是一个非常具有挑战性的问题。

  作为一流的研究型大学,科研成果是衡量一个教授水平高低的重要指标,也是晋升的条件之一。如果你不能始终保持科研的领先地位,那么你的核心教授的位置、你的学术声誉都会受到影响,甚至下滑。

  但我们也从一系列的政策上鼓励教授给学生上课,即便是诺贝尔奖获得者也不例外,因为参与教学是学校对教授最基本的要求。当然我们也要求教授们带领研究生们去发掘一些前沿课题,在带着学生一起做课题的过程中教会学生学习的方法。

  耶鲁大学的终身教授是要和世界上最好的同行去竞争的人。我们学校只有1/4的教师能得到终身教授的职位,这就决定了更多的人必须在教学和科研上努力而认真地工作。

  学生考试抄袭是道德问题,不是法律问题

  中国记者:中国的媒体和教育界最近一直在批判考试舞弊和学术抄袭的行为屡禁不止,你认为考试作弊是个道德问题还是一个法律问题?

  雷文校长:对待考试舞弊的问题,美国没有采用立法的形式,而是由各个学校自己制定管理条例作出制裁决定。我认为,这是一个道德的问题,而不是一个法律的问题。

  中国考试舞弊和学术抄袭的现象比美国要严重。今年夏天在耶鲁举办的第二次大学校长培训班上还曾专门讨论过这个问题。我觉得,一个原因在于学校的教学方法上更强调学生的记忆和背诵,可能导致中国的抄袭现象;另一原因可能是教育本身的问题。

  在美国,我们非常重视诚实教育,在初等教育阶段就会告诉学生,引用别人文章的哪一段、哪一个观点都要注明,然后提出自己有些什么不同的看法,这些都是有明确要求的。

  在美国,抄袭会受到非常严厉的惩罚。有可能停学一年,严重的甚至会予以开除,以限制这种行为。

  不能用一种模式评价青年科学家当官好还是不好

  中国记者:前不久,中国科协主席曾对科研人员热衷当官的现象进行了批评,美国高校存在这样的现象吗?

  雷文校长:这个问题与教学和科研的关系一样。

  在美国很多年轻的科学家都拒绝担任行政职务,以保证继续自己的科研,如果他能一直保证自己做好科研当然是非常好的。比较困难的是,这个年轻人可能在科研上很有成就,又具备领导才能,就很难评价这个问题,不能用一种简单的模式来说这个决定是好还是不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