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成绩就是一切 教育理想主义者不得不向现实低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10/06 11:01  中国青年报

  “在现实生活中,往往是那些学习好的孩子才能享受到这类讨论得出的更为科学、合理的教育方式,而那些学习不好的孩子就只有一项任务了:好好把成绩提高上去。素质教育要求家长不要片面追求升学率,我们是在全面地追求升学率”。

  9月28日,在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杂志社举办的“家规·家训·家风

  与公民道德建设”研讨会即将结束的时候,一位已经做了母亲的教育记者提出了这个带有讨论性的命题,会议立刻转变了话题。

  这本来是中国社会科学院、

清华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
等机构的专家学者进行的一次对家规、家训的讨论。而此时,参加会议人的身份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他们不再是专家、工作人员、记者,而变成了没有孩子的非家长、孩子还没上学的家长、孩子正在上中小学的家长、孩子已经成人的家长。“现实社会就是这个样”,中国社会科学院一位姓孟的专家的孩子还在上学,“全班有50个孩子,的确不能人人考第一,但是,凭什么不是我的孩子考第一?学习好的孩子上好学校的机会就是多,这就是事实!”

  而一位孩子刚刚从幼儿园毕业的家长则不太同意这样的说法:“我女儿那所幼儿园,很多孩子家长的教育观念已经变了,我们觉得要看孩子的长期发展,不能只盯着眼前一时的成绩,这样的家长正在增多”,“反正我女儿上学后,我不会给她报那么多班儿”。

  各类家长们的意见似乎分成了两派,非家长和孩子还没有上学的家长更倾向于“不管现实怎么样,一定要按照教育规律培养孩子”;而孩子已经上了中小学的家长则更多地认为,在现在的学校教育中,分数仍然是区分好孩子、坏孩子最主要的标准,因此“不得不向现实低头”。

  在研究、报道教育的过程中,这些与会者都是坚决按照教育规律的,大家说,“教育者永远都是个理想主义者”、“教育要永远高于现实”,但一碰到自己的孩子要升学,他们就实在“理想不起来了”。

  这场讨论后来又延续到了中午的饭桌上,一场讨论下来,那些“不得不向现实低头的家长”不断地摇头叹气,那些“坚决不向现实低头的家长”似乎也不那么坚定了。

  记者发现,就连那些关于素质教育的研讨会几乎最后也都会带来类似的讨论,都会涉及到每个专家学者的家庭,而一旦与自己的孩子升学相关,会议的论调就会变味,应试、成绩这些被各种理论批驳得体无完肤的词汇就变得非常有理。其实,作为教育专家和记者的每位家长都知道,在我国现阶段这几乎是一个无解的方程。素质教育是要推进的,而应试对每一个孩子来说,是惟一的现实选择,谁也不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变成素质教育的试验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