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多少生命可以重来 > 正文

专家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10/08 10:55  新浪教育

  【专家点评】

  我认为马加爵在做案时心理是完全正常的,作案过程很理性,设计也很周密,不属于情绪疯狂的冲动型犯罪,应该说有着某种内在的心理动机。这个动机问题取决于两个方面:一个是他的性格问题。我认为他在性格方面一定存在着障碍和缺陷。这个障碍缺陷和他的犯罪类型是相关的。马加爵是一个心胸狭窄的人,他的内向和封闭以及他表现出来的很多问题
,实际上就是他潜在的自卑在作怪。第二个就是他成长的环境和社会影响。我们不能否认他有自身的心理问题,但也有外部的问题。

  我认为,将“贫穷”归结为马加爵犯罪动机起点的归因并不全面,也并非真实的问题起点。如果以这种归因解释马加爵的犯罪动机,很容易以“一般的社会理由”遮掩“个性中的问题”,进而误导人们对于马加爵犯罪心理原因中重要因素的判断。

  应该说马加爵是有贫困背景的。马加爵能够代表那些家里没背景,完全靠自己和只能靠自己的那批人。但是他的贫困背景和他杀人没有任何必然联系。导致他杀人的,不是因贫困而引起的自尊问题,马加爵自己也讲了,是他做人的失败。马家爵的贫困现状是显而易见的,由贫穷导致自卑,由自卑导致自尊,当脆弱的自尊受到伤害时,人就可能会疯狂地报复,这是一条很明显的思路。

  真正决定马加爵犯罪的心理问题,是他强烈、压抑的情绪特点,是他扭曲的人生观,还有“自我中心”的性格缺陷。同时,他的犯罪心理、犯罪方式与手段,又与他的智力水平密切相关。此外,他对人生和生命充满着疑问,这种疑问从他中学时代就已出现,从那时起直至他杀人那一天,都没有人真正地给他一个解答。他一直认为早死一百年,晚死一百年都是一样的。直到逃亡期间,他才可能明白其实人生的意义在于人间有真情。所以马加爵对人生意义的看法,是最终导致他如此冷漠地杀害四条生命的本质原因,这是马加爵犯罪的一个很核心的问题。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 李玫瑾

  我把马加爵当成一个“想看海的孩子”。

  如果说马加爵是一个从固步自封最终走到自我窒息的孩子,是不客观的。当他发现了自己身上这一致命的缺陷——“心理闭锁”——之后,曾经尝试着使自己从自我中走出来,他的愿望是如此强烈,不只是向往,而且他确实去做了。

  马加爵一生中有两次“逃亡”。第一次是在他上中学时,在一次会考之后,他便突然消失了。几天后他因露宿街头,被贵港市警察收容。那是他生平头一次走到家乡之外的地方,他的愿望是去看海。

  他的家一贫如洗,父母靠为他人熨衣服维持生计,积攒他的学费。马加爵在大学并不积极申请

助学贷款,他顽强地护卫着他那陈旧衣衫遮蔽下的敏感的心。自卑与自负,像一对精灵拼力扭曲着马加爵的灵魂。

  马加爵一定熟谙自己的心灵,一定对自己僵化、冰冷、固执的个性深恶痛绝。当大学的同学们在自然的交往中排遣郁闷、赢得欢愉的时刻,没有想到一个孤寂的灵魂正在默默地销蚀和变异着。在健康的世界里,人们可以容忍和化解的不如意,一句玩笑,一句嘲讽,在马加爵的心中却被无限地放大,演化成莫名的敌意和仇恨。黑色的心理垃圾在他的心中积攒着,直至那一天化作无法自制的兽欲冲动。在三天时间里,他像“计件作业”一样,依次用锤子砸死了四个他最要好的同学。在马加爵的心中,除了“我”——马加爵,其他人都属于“他们”——那个轻视、忽视或藐视他的群体。马加爵泄恨的对象是象征性的,那四位受害者不过是他所仇视的群体中随机采集的样本。

  马加爵身衫褴褛、形容枯槁,他坐在三亚的马路边,面对大海。恋海情结驱使着他到天涯海角来完成他看海的夙愿,如果这最后一次逃亡,真能使他的心灵在大海的面前得到洗礼,对他自己而言,无疑还是幸运的(尽管这一切对于受害者来说,已经太晚了)。

  社交恐惧症以及社交困难,使得马加爵冲破自我的企图破灭了。从那时起,我们就看到了真实的马加爵——那个被狭促的自我束缚着的马加爵,他被自己所编织的绳索勒死了。只不过他除了毁灭自己,还用最后一把火烧毁了其他四条生命。

  人是要服从限制的。就像迪尔海姆所说的那样:这种限制是我们的幸福与道德健康的一个条件。事实是,人是在一种明确的、有限的环境中走入生活的,而不管它怎样延伸;他全部生命活动的目的,就是适应这个环境,或者使这个环境适应他的需求。马加爵没有能适应这个环境,也没有改造出一个使自己得以适应的环境。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皮艺军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