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硕士博士满街跑 高学历者越多为何就业就越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10/09 12:01  中国青年报

  作者:司徒雪

  真的有一天人人都有高学历了,社会发展的关键还在于有没有具备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硕士、博士满街跑———大学以上学历者毕业后的就业之路似乎越走越窄,已经被
人们讨论多时,在对各种因素状况分析之后,又有人提出对当今社会“学历过剩”的隐忧———都是扩招惹的祸!都是片面追求高学历惹的祸!都是研究型大学教育惹的祸!然而立刻有有识之士指出,在咱们国13亿人口中,大学生的比例只有千分之一点几!“知识改变命运”是每个人都应享有的权利!没有基础科学研究人才的积累,经济的发展就成了无源之水!不久前,作为江苏省聘任的惟一的一位科技顾问———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丁肇中一开口便直言:我是花钱最多,又是最没有经济效益的人……

  毫无疑问,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随着教育事业、教育水平的不断提高,握有大学以上学历者将越来越多,而高学历普及社会的到来也将是大势所趋。假若有一天人人都有高学历了,社会是不是真的就乱套了———这的确有点杞人忧天的味道呢!但问题就在这里,人人都有高学历了,是不是就会“学历过剩”了呢?谁来做普通劳动者?这是不是一种“教育浪费”呢?其实随着社会的发展,职业对人们的学历要求自然会水涨船高。同时世人也会反问:普通劳动者难道就不应该、不能具备高学历吗?事实上,在今天且不说高等教育已从精英教育步入大众化阶段,正规大学教育之外涌现的网络远程教育、MBA教育、独立自考等多种教育形式,都实现了将大学课程搬进社会的成功尝试,成为每一个普通劳动者获得高学历的最普遍的方式。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会听到某个青年

厨师自学通过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某位老者60多岁了正和小青年们一起就读医学院……更何况,在倡导创建学习型社会的今天,终身学习是每个人都必须面对的———不论你是高学历还是无学历;也不论你是体力劳动者还是脑力劳动者。这也正是教育普及的魅力所在。

  话又说回来了,时下的大学生们择业时是不是还要自恃“高”学历“待价而沽”呢?据北京某高校的调查,毕业生理想的工作岗位分别是:大城市、名牌单位、

公务员、涉外机构。北京个别目光短浅的毕业生甚至连海淀区、朝阳区都不想去,因为离家“远”……于是我们同时看到了一年比一年多的本土的本科毕业待业者———相对于“海待”的“土待”,看到了不愿自食其力、永远长不大的“啃老族”,看到了生活时尚前卫而理念陈旧落后的“懒汉新生代”……

  学历不过是在学校里学习的经历,它最多也就是反映了一个人的文化程度;高学历大约也只是反映了一个人有系统的专业学问或学术造诣。学历或高学历在今后将越来越普及,这是不争的事实,我们既要尊重它又不能迷信它,因为学历毕竟不等同于素质,高学历也不等同于高素质。所谓高素质的人,是能够将学历转变为能力的人,不论是在普通劳动者的岗位还是在高科技的前沿,都能够创造性工作的人。真的有一天人人都有高学历了,社会发展的关键还在于有没有具备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所以,至少从眼下开始,大学生们再不要被自己的“高”学历蒙住双眼了,否则就业之路真的会越走越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