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耶鲁大学校长:做大学校长是项美妙的事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10/10 10:21  中国青年报

  张坤

  “世界有无数奇迹,最美妙者莫过于人”,美国耶鲁大学校长理查德·雷文教授谈起自己12年校长生涯只出过一本专著时,没有一丝底气不足,而是沉浸在“最美妙者”从事“最美妙事业”的幸福和自豪感中(见本报9月23日第6版)。我虽然还没拜读这本叫《大学工作》的专著,却已被这位快乐的“大学工作者”感动。

  雷文认为,大学校长是一个需要全神贯注、全力以赴去做的事业,如果还有时间和精力再去带研究生、搞研究成果,那就是与校长的“大学工作”背道而驰,除了不明职责地忙个焦头烂额,没任何美妙可言。

  这种美妙,在雷文体会是单纯的。“其实当好校长很简单,只须做到两点:选贤任能、确定当务之急”,当我们看到雷文校长将全部精力和智慧都投入其中时,就显现出大大的不简单了。“校长作为一个职业,职能就两个:找人才,找钱”,去英国当了“职业化”校长的杨福家有此同感。

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也英雄所见略同,但顾校长说:“这两样说起来很简单,做起来却很难,要建立合理的教师评价体系,要改善运行机制,要更新管理者理念,还要争取为大学筹集资金。总结起来就是一句话,外国校长应该做的,中国校长要做,外国校长不该做的,中国校长还是要做。”那分单纯的“美妙”,在这位清华大学校长,还有感觉自己像幼儿园园长、什么事都要管的北大校长许智宏眼中,似乎还很陌生,其他的中国大学校长们,可能更觉只是个梦了。

  这种美妙,在雷文体会是一种权威感和成就感。“好的校长,尤其是一流大学的校长必须具有影响力和

领导力”,他认为,一位有影响力的校长应该具有几项基本领导力:制订引领大学前进的美好远景并能够将其准确传达;制订远大而且能够实现的目标。雷文的“领导力”里面,包含了变革精神、冒险精神和权力意志,这些精神和意志,更多来自于一种教育思想家的独特人格魅力,一种包容有现代人文精神的大学制度环境。

  早在上世纪初的

北京大学,蔡元培先生就以开风气之先一举奠定北大的先进地位,其影响力和领导力不仅对于北大甚至对于中国都意义深远,接踵而来的大师名流们,与其说是在追随一位校长,不如说是在追随一项美妙而又崇高的事业。

  这种美妙,在雷文体会是一种不断实现自我超越的挑战性。高校不仅是一个教学育人的机构,同时作为一个社会组织,也在学习着谋生和发展。随着高等教育规模的扩大和竞争加剧,如何突破种种发展瓶颈,不断实现机制和体制的创新,时时考验着校长们的能力和毅力。就连日本,高等教育的行政体制也在国立大学向法人化转变过程中发生了改变,建立了更为负责的决策机制,校长作用得到加强,同时其压力也空前增强。能够把压力转化为动力,就是一门谱写美妙乐章的艺术!

  这种美妙,在雷文体会还在于一种不是“清闲官”的“清闲”。不是“清闲官”,大到引航向前、运筹帷幄,小到体察学生宿舍、与学生聚餐,极尽校长之职责,何来“清闲”?不需为厅级、处级校长的名头座次斤斤计较,不担心没有成果被同行笑话,不为有名无实的博导头衔背上“良心债”。一位哈佛大学校长曾说过,“美国大学校长上任前就已基本确立自己的学术地位,而做了校长,就必须放弃学术研究”。不能放弃,就难有所得,难有那分忙中偷闲的快乐。

  这种种美妙,令我们神往而又感慨不已。美妙的事业总是从职业要求的一项项最基础“大学工作”开始的,越来越多的中国大学校长们已经迈出步伐,正如雷文校长日前来中国参会时真诚坦露的:与会的大学校长们,在领导大学向未来发展的过程中,都景仰地看到中国的大学正从基础设施建设、课程改革、师资水平、教学评估等方面进行改革。我们为中国鼓掌,期待着中国有更多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