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文科学生也青睐数学 高等数学为何变大众宠儿

http://www.sina.com.cn 2005/10/10 10:59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原春琳

  非理工类大学生也参加数学建模大赛

  9月中旬,来自788所高校8443支队伍的2.5万多名大学生同时从互联网上下载题目,拉开了一年一度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大幕。

  几位武汉大学图书情报专业的学生也参加了这场比赛。他们参赛的理由很简单:虽然我们对高等数学学得不是很精,但是查资料的能力很强。

  据介绍,非理工学科背景的选手不在少数。在8443支参赛队中,有1920支参赛队,也就是将近四分之一的参赛队来自大学非理工科专业或者是大专学生。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自从1999年允许非理工类专业学生及大专生参赛以来,参加人数逐年递增。

  很多人对此不理解:非理工类专业的大学生学数学吗?他们参加数学建模竞赛干什么?

  “文科生与数学无关”的观念早已落伍

  “你们说,上个世纪50年代的大学生用什么计算工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秘书长、

清华大学教授姜启源在课堂上问学生。“算盘。”学生们说。“那也太落后了!”姜老师回答。“计算器?”“那是在‘文革’后进入中国的。”他说。

  最后,姜老师自己揭开了谜底:学生用计算尺,老师用手摇的计算机。正是因为计算工具的落后,导致数学在其他学科的用处不大。

  因此,相当一段时间内,数学被认为是理工科专业的工具课。很多人认为大学数学很难学,有的同学门门功课都通过,就数学课亮起了红灯。在高校内,不少人认为大学毕业后数学在工作中根本用不上。

  时代变了。

  计算机的出现和发展是一个重要原因。“如今,全国高校的大部分专业的大学生们都在接受或深或浅的数学教育。那种认为文科生与数学无关的观念早就落伍了。”姜启源说。

  随着计算机的普及,很多数学公式有了用武之地,各种各样的数学模型在计算机上建立起来。

  数学也进入了许多以往不曾涉及的领域。原来大学教学中只作定性分析的学科也开始了定量分析,比如说经济学、社会学、生态学、医学等等。这些学科与数学相互交叉,大量的新学科纷纷出现。

  如今,在大学,数学不再被理工科学生独享,更多的文科生加入到这个学科中来。

  数学不再是一再重复的计算,它也可以用来解决实际问题。

  这吸引了各个学科、专业同学的目光。

  数学建模可判定《红楼梦》后四十回作者是不是曹雪芹

  数学建模竞赛就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它的宗旨就是要解决实际问题。长江水质的评价和预测、DVD的在线租赁等等就是今年的参赛题目。自从1992年设立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以来,每年一届的竞赛已经成为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选拔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叶其孝教授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副主任。他上课时常常举的一个例子是,《红楼梦》后四十回真假难辨,数学建模可以判定其真假。就是用统计的办法看这个作者的用词、短语和成语的几率,得出作者的写作风格,并与前八十回进行比较并得出结论。

  姜启源老师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开设建模课程。那时这门课程属于理工科学生的专业课。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这门课程也增设了选修课。英语专业、新闻专业……很多看起来与数学关系不大的专业学生都申请上这门选修课。几个月前,姜启源老师到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作演讲,今年这所以文科知名的学校就有学生报名参加建模竞赛。

  天津有所武警医学院,是一所大专院校。学校规定学生必修50个学时的高等数学课程。学校领导认为医学院的学生必须懂数学,这样对专业的发展有好处。有的学生从大一开始就吃数学小灶。据了解,东北师范大学的音乐、体育、美术专业的学生都要学习高等数学。

  学数学不只是为了计算和应用 能提升学生的基本素养

  不止是学生对数学感兴趣,一些老师们也对数学发生了兴趣。据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系刘来福教授介绍,该校对外汉语学院有位研究汉语言文学的教授。他的专业本来与数学毫不搭边儿,可是汉语言文学中有许多指标他不知道如何计算。一位英语教授点拨了这位汉语教授:英语中就有数学问题,我们一般都到数学系去了解,你不妨也去试试,他们应该能作这方面的研究。结果这位汉语言文学的教授找到数学系,向刘来福教授提出借研究生的要求。

  这几年,北京师范大学给本科生设立科研基金,学生自己可以申报课题。刘来福教授介绍,原来数学专业的学生报课题主要与理论有关。2004年,学校通过了28个与数学有关的课题,24个与应用有关。

  刘来福教授说,去年北京有600多支队伍参加建模比赛,今年又增加了150多支,增加比例为25%。“如果说,过去学数学是为了做题,现在是为了完成一件事情,有成就感。”他说。北京市在2005年专门立项,课题是在大学高等数学竞赛中如何体现建模思想。

北京交通大学、北京
化工
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几所大学参与了这个课题。

  而教育部也有一个相关的项目进行了两年,题目是把数学建模的思想和方法融入大学教学之中。如今已经结题。“大学数学改革不是我们能完成的。我们只是希望通过建模比赛来改变数学教学。建模竞赛只是一个火种,让学生知道数学可以解决问题,引发对数学的兴趣。更重要的是,数学不只是计算,不只是应用,数学能提升学生的基本素养,完善思维能力。”叶其孝教授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