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用监视器监督学生学习 这样的教育为何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05/10/11 10:13  中国青年报

  作者:何卫东

  日前,湖北武汉华师一附中新校区每间教室后面都装上了监视器。校领导对记者说,学校的初衷并不是为了监督学生,而主要是为了观摩教学和监考用的。但是学生反映,老师说:你们要是不守纪律,后面的监视器将记录下来。这让同学们很紧张,上课如坐针毡,“在监视器下上课的压力真大!总感觉背后有双眼睛盯着我”,就连课间休息,也不好意思
像往常一样嬉戏打闹。(据10月9日《楚天都市报》)

  科学技术的进步给我们带来了许多方便,比如监视器装进教室,就大大方便了观摩教学,也可以加强监考的效果。但这些活动毕竟不是经常有的事情,也许平时监视器的真正作用还是在监视学生的一举一动吧?有了这个“法宝”,的确老师在管理上轻松了,但学生的心理压力却加大了。

  监视器可以减少学生们的违纪,达到一种表面的“中规中矩”,但他们心里却产生了压抑。一旦脱离了“监视器”范围,在逆反心理作用下,他们可能会用更加无视法纪的行为来发泄压抑。那么,我们监视器下的教育管理,岂不成了教育失败的祸首吗?

  有什么样的教育理念,就会采取什么样的教育方式。总想以控制学生来达到教育的目的,才会采用监视器的方式来制约学生的言行。那么,假如有一天有了监视或控制意识的仪器,那么我们是不是连学生的思想都要监视和控制呢?那么那时我们是要培养人才还是在制造完全合乎成人心意程式的“

机器人”?

  教育应该是一个育化人心的过程,学校和老师应该给学生提供相对自由的思想空间和行为空间,引导而不代替他们自己作出正确的选择,形成良好行为和思想的自觉,而不是强压下的循规蹈距。所以课堂上不需要也不应该有监视器,学校和老师更不能有依靠监视器来教育管理学生的思想。如果真是为方便学术交流,那么就应把监视器的开关放在教室里,置于学生的视野之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