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争鸣:为国家争了光 刘翔就能免试硕博连读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10/11 10:33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刘翔将要成为“博士”了。9月28日下午,奥运冠军刘翔在教练和父亲的陪同下,来到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办理研究生新生注册手续。他将在今后5年内完成体育管理学硕博连读课程。华师大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季浏教授亲自担任其导师。

  焦点一

  博士帽可当“礼物”送吗?

  反方:博士考核应严格

  曾经花费了无数精力才挤进“博士”行列的小潘认为,硕士和博士这种高学历、精专业的人才培养,必须是建立在严格考核、公正招录的基础之上的。如果失去了起码的专业背景、学历基础和思政把关,如果丢弃了基本的考核要求、招生环节和录取程序,那么,本应纯洁无瑕、严肃谨慎的学术变得花里胡哨;使得本应精益求精、规范科学的学历变得乱七八糟。小潘说,刘翔作为杰出的运动员应该受到礼遇,但学校就能因其名气将博士帽当礼物拱手赠予刘翔?若有人在某专业领域内的知识无人可比,那么学校可以聘其为名誉教授之类,但这和正规读出来的硕博是不一样的。

  正方:刘翔见识超过一般人

  季浏认为,刘翔取得研究生入读资格,并不等于获得了研究生学位,一切还需他自己继续努力。伏明霞当时读清华也人声鼎沸,结果足足7年之后,她才拿到文凭。

  

复旦大学教务处的一位老师说,刘翔也许没有一个受过正规教育的本科生基础知识强,但是他的见识、对于体育界的了解是一般人没有的。他的心理素质与行动能力都是出类拔萃的。所以他完全有资格获得硕士博士的培养。

  焦点二

  高校该怎么接受明星学生?

  正方:“联姻”是双赢

  复旦大学光科学与工程博士沈宏认为,学校和明星的“联姻”不失为一种双赢,明星们可以获得他们进一步发展时需要的知识,华师大也可以获得知名度以及培养体育明星的教学经验。需要警惕的是学校沽名钓誉,学生混张文凭罢了。所以真正为这些名人设计可执行的合理培养方案与保证教学质量才是最关键的。

  反方:“联姻”是隐性公关

  但不少人也指出,众多体育明星与高校的“联姻”是一种“隐性公关”——金牌并不会因为一顶博士帽增色,相反,学校却沾了明星不少金光。而且,为了争夺金光,众多教育专家认为:教育需要因材施教,体育明星的录取程序应该和普通学生不同,他们的教育目标也不必全定位于“学者”,对于他们的“升学考核”应另辟蹊径。如果将用于培养“学者”的“免试”资格来赠予“明星们”让其“升学”,无异于学术献媚。据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