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1个刘翔10导师VS30研究生1个导师 这样公平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10/11 10:48  红网

  作者:易其洋

  “飞人”刘翔要“硕博连读”了。9月28日下午,奥运冠军刘翔在教练和父亲的陪同下,来到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办理研究生新生注册手续。他将在今后5年内完成体育管理学硕博连读课程。5年间,刘翔将要学习包括公共课、基础课、专业课在内的13门课,共计35个学分。华师大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季浏教授亲自担任其导师。季浏介绍
说,学校已经为刘翔“量身定制”了周密的培养方案,将由来自外语学院、法政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等10多位教授组成导师组,共同“上门”为他指导(10月9日新华网)。

  一人求学,10多位教授组团授课,原因只有一个,学生刘翔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还要备战2008年

北京奥运会,学校只好对他“灵活”授课了。这样的教学设计,有其好处,既可以防止学校利用刘翔沽名钓誉,也可以避免刘翔混张有名无副的文凭。但是,且不说刘翔“硕博连读”是否经过了正常的考核和录取程序,单是10多位教授为他一人“灵活”授课,对别的学生(不光是研究生)来说,就是一种极大的不公。因为,像教授这样的优质教育资源是极其有限的,一个人占用的多了,那别人就势必少了。

  这样的例证早已存在。据报道,由于扩招成风,一些学校热门专业的导师带二三十个研究生根本不足为奇,有的导师甚至一届就带十几个。有人因此指出,如果将研究生和导师之间的关系比喻为茶杯和茶壶,那么当30个茶杯围绕着1个茶壶的时候,想想看,茶壶有能力将他们都灌满水吗?

  一边是30∶1,许多茶杯没水喝,甚至连茶壶都见不着。一边却是10∶1,那么多教授围着一个奥运冠军转,这是多么鲜明的对比,又是一种多大的不公。以制定《十一五规划》为主要议题的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正在北京召开,此前已有专家分析,“十一五”规划将会着重增加穷人的收入,在追求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同时,政策取向将关注增长的均衡、机会的均等和社会的公平。刘翔贵为奥运会冠军,他的荣耀更多地应该体现在赛场上,一些商业活动也已为他带来了不菲的财富,在求学上也高人一头,特别是“硕博连读”这样的稀缺机会和资源,许多人苦苦追求数年都不可得,华东师范大学不仅让刘翔轻松拥有,还专门配备了专家队伍为其“上门服务”,不仅有违“机会的均等和社会的公平”,更是对“名人效应”主导下的“赢者通吃”恶俗的发扬广大,这是对“大学精神”的一种亵渎,更是对社会公平的一种破坏。

小调查
奥运冠军免试硕博连读,您认为是否有损教育公平?
无损教育公平。刘翔为国争光,理当给他特殊待遇。
有损教育公平。博士教育有严格的招考程序,奥运冠军免试硕博连读是对这种规则的破坏。
无所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