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教育信息:哈尔滨重点中学教师三成心理不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5/10/11 11:08  中国青年报

  据新华社哈尔滨10月10日电(记者王茜)哈尔滨医科大学对哈尔滨市重点中学教师心理健康进行调查时发现,有35%的教师心理不健康。

  哈尔滨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医学心理学教研室主任陈力教授告诉记者,教师的不健康心理有的表现为情绪异常,有的是人格缺陷,有的属于适应问题,严重的甚至有神经症性表现的强迫症。

  陈力介绍,教师不良的心理状态往往会对学生产生负面影响,把学生当成“替罪羔羊”,这不仅会阻碍学生的自身成长,还会导致各种施暴行为的发生,影响教学质量,甚至会引发社会危险因素。

  究其原因主要是源于教师职业本身竞争的压力,教师对自己班学生升入重点高中或大学的升学率的期望值,随着其他班级的变化而变化,别人班达到50%我班就要达到60%。同时,十年树木,百年育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职责更让教师来不得半点马虎。这个职业承载着家庭、社会太多的希望和责任。

  针对这些问题,有关专家建议,应在教师中定期开展心理卫生教育,及时疏导解决教师的心理问题,并教给教师从业人员如何应对和把握所遇到的心理问题,正视工作压力,找到自我解决心理问题的最佳方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