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学校风行封闭管理 把学生关起来能提高升学率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10/13 11:52  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军荣

  沉沉夜幕下,重庆市西部某县海棠中学15岁的初二学生张昭(化名)打着呵欠,快步往农村的家赶,满脸愁容,“我们学校实行‘封闭管理’,早上7时10分到校上早自习,晚上10时多才能回到家。这样的生活太恐怖了,我真的吃不消了”。(10月11日《中国青年报》)

  张昭式的无奈和愁容不知道会唤起多少“同病之人”的共鸣。在重庆,越来越多的中小学开始实施封闭管理。在各个城市,在各个乡镇,越来越多的中小学开始模仿县中模式,实行准军事化管理。

  素质教育推行了16年,而以应试为目的的封闭式管理反而更加风行。为什么?在我看来,这恰恰是现实的“面包”与美好的“理想”之间的斗争。在活生生的利益事实面前,校长们一方面心里默念着教育规律,一方面“残酷”地实施以分为本的应试教育。谁的心里不清楚,分数才是至高的,升学率才是救命的“稻草”。事实也证明了封闭式管理辉煌的“战果”———城南中学最初只有162名学生,由于在县里第一个推行以“封闭管理”为核心的严格管理措施后,学校发展迅猛,现已有近7000名在校学生。还有比这更有说服力的吗?虽然那种缺乏人性的县中管理模式在媒体颇受人的诟病,可那些教育者还是会或明或暗地充当忠实的追随者。原因无他,对提高升学率和学校声誉有用。

  我曾当过浙江东南沿海一所农村乡中学的校长。由于该校教学质量差,生源纷纷外流。在如此情况下,我实施了“封闭式管理”,对学生采用压榨潜力的高压政策。学生是怨声载道,可家长却喜欢。三年后,升学率实现破天荒的突破,一学生还进入了全市前五十名。如果不实施高压,学生能进入理想学校吗?看看现在的不少民办学校,还不是实施“封闭式管理”?因为这很有用,能升学也意味着能大把大把地赚钱。面对功利面对金钱,素质教育的“理想”是不堪一击的。

  我对那段当校长的日子感到惭愧,因为太残酷,可我的心底却这样“自我原谅”:这都是为学生好。我想,那些校长的心理应该也是如出一辙的。

  同日的《中国青年报》还有一则新闻,哈尔滨医科大学对哈尔滨市重点中学教师心理健康进行调查时发现,有35%的教师心理不健康。推广开来,各地的重点教师应该差不多,这还不是片面追求升学率给害的。“封闭式管理”造成的弊病是显而易见的,可它的“闪光点”太强烈,让校长和家长们无法轻视。除非,“封闭式管理”教出的学生显现不出它的升学威力,除非我们的评价体系和升学模式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