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争鸣:打击高考移民就能实现高考公平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10/13 17:01  燕赵都市报

  教育部办公厅和公安部办公厅日前发出了《关于做好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考生报名资格审查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严厉打击“高考移民”,“高考移民”一经查实,取消其考试或录取资格,已经入学的应取消其学籍。(10月12日《北京娱乐信报》)

  毋庸置疑,“高考移民”已经成为考验中国高考公平一个绕不开的话题。而作为全世界最大规模的一场考试,作为关系到亿万考生前途命运的一次大决选,高考公平又成为考
验整个社会公平的重要评判标准。机会公平是一切实质公正的前提,在这个意义上,国民参加高考本是不应该人为设置任何门槛的。换言之,高考报名根本不需要任何“资格”,任何一个中国人,只要想考,就应该给他机会,并且受到公正的对待。

  高考报名的年龄限制终于取消,人们正等待着地域限制跟着取消。这个时候,政府部门反而出台严厉措施,企图巩固现有的地域限制,并且要在地域限制的基础上附加公民的受教育权来“要挟”,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巨大的遗憾。

  我以为,任何限制一旦违反了公意普遍认同的公正定义,那实际上就是一种歧视,甚至是一种剥夺。而高考报名的地域限制,就正面临着这样的质疑。试问,只要我们的高考制度是公平的,那么,任由国民选择在何地报考,又有什么关系呢?我们现在之所以牢牢抓住地域限制不放,并且严历地惩处,是否等于自我承认了我们的高考制度有失公平?

  如果说对高考报名的地域限制“反证”了高考的不公平,那么,“高考移民”则是真实可见的“实证”。高考考生之所以要“移民”,正因为

高考录取
分数线
的地域差异相差悬殊———同一试卷的高考
录取分数线
可以相差100至200分;为什么同为中国公民,却仅仅因为户籍差异,考生就必须接受如此大的不公呢?

  “高考移民”的手段和途径也许是非法的,可在本质上却是对自我公平的积极追求。也正因为如此,社会公众对“高考移民”充满了同情,全然没有对待“违法分子”的愤恨。一定意义上,“高考移民”只是高考录取“多重标准”的必然反应而已。谁也不会愿意接受别人强加的不公待遇,人们向往受到公平的对待并且为之付出努力,这有什么不对的吗?

  所以说,“高考移民”只是外表看起来可恶而又显眼的疖子,“多重标准”才是内核隐藏的溃烂腐败的脓水。显然,仅仅针对“高考移民”用药是难以治愈高考不公之病的;而通过强权手段打击一种表层不公而巩固另一种深层不公,实际上是更大的不公。

  也许,什么时候高考报名不再需要“资格”了,“高考移民”也就自动消失了,而高考公平才真正到来了。(作者:盛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