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时评:打击“高考移民”须先统一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10/14 11:11  中国青年报

  尽管人们对于“高考移民”现象见解不一,对于高考录取分数线的地区差别尚存争议,但打击、封堵“高考移民”,似已是大势所趋。我们暂且不论对“高考移民”施以取消考试或录取资格、取消学籍等“重拳”是否合情合理,笔者更关心的是,什么样的“高考移民”属于打击、封堵之列,有关部门是否有一个统一的政策规定?

  按照教育部、公安部的文件,凭虚假材料报名、在不同省份重复报名的考生,属于
要打击的“高考移民”,这似乎没有什么问题。而“通过办理非正常户口迁移手续后报名”的考生也属于要打击之列,则让人疑问重重———什么样的户口迁移手续是“非正常”的?譬如,作为“高考移民”大省的海南省,前几年出台了“购房入户”政策,明确规定凡在海南购房的外地人员,其子女户口可迁至海南,并可在海南入学。这些外地就读生的户口迁移,应该属于是正常的吧。可是这几年,海南省却不允许这些外地就读生在海南参加高考,或者不允许他们报考重点大学,原来正常的户口迁移,现在变成了“非正常”,当地教育部门与考生及家长各执一词,矛盾纠纷连年发生。孰是孰非,教育部、公安部是否应该给个明确说法?

  实际上,这几年,不仅各地的“高考移民”政策不一致,而且每个地方的“高考移民”政策也一直在变,主观随意性和不确定性太大。什么样的户口迁移是正常的,是可以在户口迁入地参加高考的,当地教育部门一年一个说法,某类外地就读生去年符合报考条件,今年可能就不符合,今年符合的,说不定明年就不符合,这让很多外地考生及其家长无所适从。今年海南省有340名考生两地重复报名,正是因为他们担心政策临时有变,不能在海南参加高考,不得已而为之。

  基于此,笔者认为,在对“高考移民”进行打击、封堵之时,国家有关部门应制定一个统一政策,对当下存在的问题进行说明。统一的“高考移民”政策,应该尽可能公平、合理、合情,尽可能照顾各方利益,同时应该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保持不变,以使各地教育部门在封堵“高考移民”时有据可依,让封堵行动更加规范,避免草率行事。(作者:吴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