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评刘翔读博事件:乔丹会不会享受免试读博

http://www.sina.com.cn 2005/10/14 17:21  中国青年报

  《华南新闻》10月11日报道,“在众多高校发起的‘争夺战’中,刘翔最终选择了母校华东师范大学”,免试连读硕士和博士学位。刘翔的导师季浏教授称:“考虑到刘翔要备战2008奥运会,学校将采取对他‘灵活’授课。”季浏指的“灵活授课”意思是十几个导师组“上门”为刘翔授课。

  如果按照同样的逻辑和做法,NBA巨星迈克尔·乔丹早已取得母校北卡州立大学的博
士学位,而斯坦福大学的博导们恐怕也要追着高尔夫球名将老虎·武兹在高尔夫球场外为武兹“授课”,而奥运中长跑冠军迈克·约翰逊也已经拿下哈佛的营养学博士学位。但事实上,无任何美国大学对这几位远比刘翔杰出的体坛人士发起硕博连读的“争夺战”,而乔丹也不会去接受如此免试赠送的硕士和博士就读机会。

  美国的大学不会为了向体育明星“献上”而降低校方博士资格标准。如果北卡州立大学愿意给乔丹为母校争光做出肯定,学校可以给乔丹一个名誉博士学位,因为人人都知道名誉博士是纯粹的表扬。从乔丹这一方面来讲,他怎么也不会想到去母校免试弄一顶博士帽来戴戴,因为乔丹知道,别说是博士学位,在他上大学的时候,也是通过了学校的考试要求的。

  尽管老虎·武兹是

高尔夫球世界排名第一,但斯坦福的教授们也绝不会降低身份在高尔夫球场里为武兹辅导博士生课程。而毕业于斯坦福的武兹也知道,虽然为学校和美国都赢得了殊荣,自己也是亿万富翁,但不敢想像老师如“球童”一般,跟着自己在高尔夫球场上到处跑来跑去。

  应该理解,美国的大学不会免试送明星博士学位,主要是因为要对学生们在学位上维护公平,而乔丹等不会去免试读博士更是在于知道自己在体育上的成就是公平竞争而来,不能因为不公平地得来一个读博士机会而坏了自己在公平竞争下得来的体育上的荣誉。

  华东师大的管理部门和博导们实在是应该想到,中国的教育体制尤其是考试制度已经有太多的不公平,为什么还要在刘翔硕博连读这样的事情上造成更大的不公平呢?而刘翔也是不是应该思考,最讲竞争公平的体育比赛是不是对自己有所启示,许多学生为了获得攻读硕士、博士学位而寒窗苦读,而自己为什么就能获得免试的机会?所谓对刘翔为了体育做出了牺牲而用博士学位去回报是不成立的,因为刘翔在体育上的成功已经得到了他应该得到的精神和物质上的奖励。(作者:袁晓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